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新竹之声”声声不息! 记住光谷一小这群教师“朗读者”

发布时间:2017-04-28 00:32: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扫码关注“新竹之声”微信公众号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朱文荣)“让朗读温暖时光,陪新竹拔节生长!欢迎收听‘新竹之声’,今天为您朗读的是……”4月24日,温暖的声音在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老师们的耳边响起,光谷一小“新竹之声”公众号上线了。

  “新竹之声”总编辑、光谷一小校长助理罗晖老师介绍,“新竹之声”已成立了以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吴诗章、庄巍等年轻教师为主的编辑团队,旨在为老师、家长、孩子打造一方“朗读天地”。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新竹之声”,你就可以通过手机尽情欣赏由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的老师们带来的名家名篇朗诵,够自信的话你也可以朗读自己心爱的文章,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悟。可以以声会友,以声分享;也可以静静倾听,会心微笑。

  “新竹之声”上线之初的栏目安排为:周一,名家欣赏;周二,诗词歌赋;周三,我们的课文;周四,现代诗歌;周五,经典美文。4月24日起,每天早上,这些声音会随着学校广播荡漾在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的校园,微信公众号会在当天下午同步放送。其内容包含一张文章配图、教师“朗读者”录制好的音频、朗读内容+赏析、朗读者简介。老师们个个勤学苦练,充满真诚,希望用自己真诚的声音能带给粉丝们一些感动,一丝悸动。4月24日上线首日,由著名主持人汪涵朗读的诗歌《手》“打头阵”,作为示范和热身;随后,冉汉萍、吴诗章、罗晖三位老师分别于25日、26日、27日依次出任“朗读者”,分别朗读了“诗词歌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我们的课文”《语言的魅力》、“现代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光谷一小朱丹老师为新竹路校区青年教师带来普通话朗读培训。记者 陈敏 摄

  记者发现,“新竹之声”诞生之初,就已经被作为新竹路校区全校教师教学技能的练武场,甚至是“秘密武器”。以“新竹之声”本周上线为契机,4月27日下午,新竹路校区举行青年教师培训活动,由光谷一小分管语文学科教学的语文骨干教师、湖北省普通话测试员、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朱丹老师带来了一场以朗读训练为主要内容的普通话培训。为鼓励年轻老师们都能提高自己的朗读水平,积极参与录制“新竹之声”,朱丹老师这场培训的主题为《一起朗读》。培训中,朱丹老师紧扣“音色美”“气息稳”“有共鸣”“吐字清”“情感真”的标准,导师示范、学员试读、集体朗读相结合。

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年轻教师认真参加培训。罗晖 摄

  通过这次培训,朱丹老师认为新竹路校区包括英语、音乐等学科在内的年轻教师们的普通话发音和朗读水平普遍较好。结合自己的语文教学、普通话测试经历,朱丹老师建议老师们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文本,以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气息,控制语速,读准字音,“教材其实就是最适合老师们朗读的文本”。

  罗晖老师表示,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2016年秋季投入使用,以进校1-3年的年轻教师为主,此前部分老师已经参加了一系列的班主任培训活动,但尚未安排系统的教学基本功培训。她希望,年轻老师们都能积极参与录制“新竹之声”,积极打磨自己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