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

联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光谷一小启动“提升班主任专业核心能力行动研究”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7-06-09 15:36: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婷、张琼 摄影 庄巍)为加强对年轻班主任的培养,促进班主任快速提升专业核心能力,应对多元时代班级管理的挑战,武汉光谷第一小学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联合课题组经过半年的筹划,启动“提升班主任专业核心能力行动研究”德育课题。

  2017年6月7日下午,联合课题组在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五楼会议室举行课题启动仪式。课题组首席专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班主任之友》杂志编辑刘永存博士,湖北省特级教师、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舒晓辉,光谷一小副校长、新竹路校区负责人刘雅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曹斯博士、邹容博士,以及光谷一小参与课题研究的18位班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

  刘雅莉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研究对青年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希望班主任们通过课题研究让自己的专业核心能力能够迅速提升,能够应对日益复杂的班级管理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来。刘校长指出,此次课题研究活动正是贺清文校长倡导的“真人教育”理论的深刻体现,在求真务实中,通过真心实意地躬耕磨砺,展现班主任教师的真我风采。

  刘永存博士作了《多元评价视角下的学生成长与班级管理》主题报告,并对今后两年的行动研究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作为一项持续两年时间的行动研究,对各位参与者的最大考验来自毅力。他同时告诫大家:一,做专业阅读。教育是一项非常专业化的事业,因此,不要凭想像和直觉,而是要讲科学和证据。二,不要间歇性努力,而要持续努力;三,富有热情。念念不忘,必有回想。要想快速成长,对自己的学生、对自己的班级、对自己的学科教学要思思念念,不断琢磨。

  最后,舒晓辉主任对课题组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大家要珍惜能够“幸运”地在光谷一小和课题组这样优秀的团队中工作,要努力幸福地做教育;二是大家要做好自己的教育职业、班主任专业发展规划,争取3年入门,跟着做好规范,争取6年胜任,试着做出创新,争取9年优秀,主动做好引领;三是大家为了自己的发展,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育事业发展要努力地生长,成长自己、成就学生、发展教育。他还以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告诫年轻班主任要珍惜机会,永远怀着一颗平常心、进取心、感恩之心,珍惜在课题组的学习机会,争取在班主任专业核心能力上有较大提升。

  “芒种芒种,有收有种”。此次课题研究启动仪式,在专家的引领和支持下,参加会议的青年班主任们经受了心灵的洗礼,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教育生涯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