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校园开放日“众神”驾临

发布时间:2017-04-29 16:47:1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宇昕)4月28日,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举行首届体艺节暨校园开放日。数百名家长、学生齐聚学校报告厅,认真聆听由华师一附中多位重量级名师带来的2017小升初学生家长见面会专场讲座。

  一起看看大神都有谁?

  大神一:苏远东

  湖北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国际数学奥赛金牌教练、华中师大一附中副校长苏远东老师在讲话中,强调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追求思维而非高分的重要性。

  苏远东副校长2006年带出了华师一附中首位夺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满分)的学生柳智宇,2008年指导的女生陈卓也夺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如果孩子进初一之后,就能跟着汪严承老师在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打好数学学习、数学竞赛的底子;进高中之后,在华师一附中接受以苏远东副校长领衔的华师一附中数学“梦之队”的指导,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得数学者得天下!华师一附中数学教研组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梯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优秀团队,多年来始终实力雄厚,英才云集。其中,苏远东、殷希群、党宇飞、叶新年、陈红锦5人为在职在岗的特级教师,苏远东、叶新年、方牡丹、李建国是国际数学奥赛金牌教练,殷希群老师被评为第三届武汉市教育界十大名师(即现在的武汉市“黄鹤英才”(教育)专项计划),张丹、周珂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建校伊始,原武珞路中学的数学名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高级教练汪严承老师就担任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招办主任,并且是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华师一附中光谷分校三校奥赛总教练。迄今,他共培养了300余名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获得者,其中250余人进入清华、北大,简直就是一位与数学融为一体的神奇教师!

  大神二:鲁志祥

  2017年新年刚过,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传出喜讯,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28)班(理科实验班)四名同学经过9场考试,在由55位物理竞赛高手组成的国家集训队中脱颖而出,入选物理奥赛国家队。其中,洪千坦、汪品源入选第48届国际物理奥赛IPhO中国代表队;甘天奕、姚志睿入选第18届亚洲物理奥赛APhO中国代表队。此前,该班王威同学已经以高二学生身份摘得2016年第47届国际物理奥赛金牌。王威、洪千坦、汪品源、甘天奕、姚志睿,几年前就被华师一附中著名物理奥赛金牌教练、湖北省特级教师鲁志祥赞为麾下的“五大主力”。

  鲁志祥老师为现场家长回顾了自己辉煌的执教历史:如今的他早已享有“鲁神仙”的威名,其开山之作是在2005年,他的学生李晗晗、余江雷同时夺得第36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此后,以华师一附中学生为主力的湖北学生实现了2005-2016年连续12年入选国际物理奥赛中国国家代表队,并年年都能夺得金牌的神迹。其中,华师一附中更是在2005、2011、2012、2014、2015年均有2位学生获得金牌。

  截至2016年,鲁志祥的学生已经拿下8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4块亚洲物理奥赛金牌。与此同时,华师一附中也以13块国际物理奥赛金牌居全国第一,同时也创造了中国中学单个学科国际奥赛金牌数量之最。

  而在2017年,在实现“五大主力”百分百入选国家队之后,“鲁神仙”除开有望创造一年2块国际金牌、2块亚洲金牌的神话之外,更将留下一届学生(一个班)累计夺得3块国际金牌、2块亚洲金牌的创举。

  鲁志祥老师一再强调,自己的得意弟子汪品源、甘天奕、姚志睿三位同学读初中时的数学老师都是现执教于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的著名数学竞赛教练汪严承老师。

  大神三:赵国勇

  近年来,随着华师一附中物理竞赛的强势,该校同样拥有显赫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化学学科略嫌被外人所“忽视”。其实,在学校领导层中,现任华中师大一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的王忠,现任华中师大一附中副校长、初中部执行校长的杨国红,都曾指导学生夺得国际化学奥赛金牌。

  截至2016年,华师一附中学生共夺得7块国际化学奥赛金牌,以1块之差暂列全国各中学第2位。作为华师一附中80后新锐名师的佼佼者,化学教师、化学奥赛青年教练赵国勇老师与湖北省特级教师王忠、“湖北名师”杨国红两位校领导一脉相传,承载着学校化学学科新的希望。

  3年前,赵国勇老师的学生谢芳柏在越南夺得国际化学奥赛银牌。今年,他的学生黄政凯也挺进国家队,有望为恩师实现突破。数学国家队多达6个席位,物理国家队也有5个名额,而化学国家队只有4人!

  赵国勇老师介绍了华师一附中化学学习、化学竞赛训练的情况:学校实验室、活动室、化学用品等一应俱全。

  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执行校长吴晨光表示,光谷分校今年招生形势比较火爆,目前已经有3000多人报名,网罗了武汉乃至全省最优秀的学生,其中甚至有几位小学五年级的“神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