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首页头条

[名师评考题]“全国优秀教师”严少林:湖北高考数学压轴题易上手

发布时间:2017-06-07 22:18:59来源:湖北日报网

  名师简介:严少林,中学数学高级教师,2014年调入武汉中学工作,执教“火箭班”数学。他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在《数理天地》、《高中数理化》、《中学生数理化》、《现代教育报》等核心专业期刊上公开发表教学论文40余篇。他曾长期执教于湖北省武穴中学,任学校教科室主任,作为该校高考数学把关教师,他所教班级数学单科高考成绩一直名列黄冈市前茅,多位学生获得高考数学满分。他曾获得“黄冈市骨干教师”“黄冈市师德标兵”“黄冈市最佳教学能手”“黄冈名师”等荣誉称号。2007年9月,他被教育部同时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德育先进工作者”两项荣誉称号。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6月7日下午,2017年湖北高考数学考试结束。湖北日报网记者独家采访“全国优秀教师”、武汉中学数学名师严少林老师,请他对2017年全国Ⅰ卷(湖北卷)高考数学试题进行了分析。严少林认为,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遵循《考试大纲》的要求,在题型、题量、难度方面保持了相对稳定,立足现行教材,回归数学本质,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考查,强调通性通法。既注重试题的创新性、多样性和探究性,又体现了对数学本质的深刻挖掘。难度合理,区分度较好,显现了“坚持创新,关注应用,突出思维,文理有别”的特色。

  严少林说,今年的高考数学试题注重基础,突出数学学科的重难点思维方法。例如,理科1、3、4、6、11、13、14题,文科1、2、3、7题,都源于数学课本基本概念,将课后习题改编而成,以引导学生重视基本数学原理,回归数学本质。理科5、11题,文科8、9题,考察了函数方程思想;理科9题考察了转化思想,必须变为同名函数;理科12题考察了类比思想,这些都是学生在日常训练中常见的重难点思维方法。“学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如果能踏踏实实地对待,就能轻松过关。”

  严少林认为,与2016年试题相比,今年的填空题难度似乎有所加大。解答题方面,文理17、18、20,都是常规中档题,命题立足学科主干知识,在题型、题量、难度方面保持了相对稳定。理科压轴题难度较去年明显下降,和2016年压轴题相比,尽管都是考察零点问题,但零点个数问题明显容易上手得多。

  今年的数学试题加强创新:理科16题(填空题压轴题),是以立体几何为背景的折叠问题、最值问题、探索性问题。严少林分析了问题的数学背景:往往是在运动变化过程中,当变量达到某一个特殊位置时,要所求的变量的最值达到。这就要求看准变化中的临界点,从而确定最值,体现了对探索、开放、存在型问题的考查。“探究性问题,答案具有不确定性、探究性和开放性,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有利于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思维的创造性,是新课程下高考命题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应用题,历来得到老师和学生的高度关注。严少林介绍,这次的文理19题,关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产品检验依据,普及了一个实用常识: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图,其主要依据是概率事件在一次试验中几乎不可能发生原理。这一问题贴近学生生活及生产实际,重点测试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时所体现的基本数学素养,考查用概率统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对非连续文本阅读的能力,要求快速从文本中提取、整理、分析数据并做出判断。严少林指出,这个题目有一个指向:未来高考数学命题趋势会不会是淡化数学的解题技巧,对运算能力的要求却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