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江传佳:湖北高考政治试题难度适中

发布时间:2017-06-10 16:51: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高三政治学科指导小组核心成员、武汉市黄陂区第一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江传佳

  湖北日报网消息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高三政治学科指导小组核心成员、武汉市黄陂区第一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江传佳,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江传佳老师认为,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湖北卷)政治试题贯彻“一体四层四翼”命题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反映国家建设发展成就,立足增强“四个自信”,体现出鲜明的思想教育、价值引领的学科特色。试题体现高考内容改革精神,通过适当的试题立意、素材选择、情景建构和问题设置,突出学科基础知识、关键能力考查,发挥引导中学教学的积极作用。试题科学合理,公平规范,难度适中,具备选拔功能,较好地落实了“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

  (一)全卷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圈层的考查环环相扣、层层叠加、有机融合。

  第一,知识是命题的载体,高考政治试题都以学科理论为依托而命制,特别青睐思维含量大,体现学科思想的核心考点和学科主干知识。

  以第12题为例说明:甲与乙是互补商品,甲商品具有需求弹性。假定甲的价格下降,其他条件不变,则乙的需求变动图示是

  【参考答案】C

  【试题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互补商品、供求曲线及其平移等经济生活核心考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本题科学地呈现了互补(相关)商品的价格变化是如何影响商品的需求量的。互补商品的价格变化是 “非内生性”因素,是影响商品需求和价格变化的“间接因素”,因此不选A和B;依据题意,不考虑其他因素,其影响路径为:甲的价格下降→甲的需求量增加→乙的需求量增加→需求曲线右移→乙的价格上升……因此,选C而不选D。

  【拓展分析】自2013年全国新课标卷关注供求曲线问题起,前后共有6道试题:如2013年Ⅰ卷的“丰产不丰收”题和Ⅱ卷的“农产品支持价格”题,2016年Ⅰ卷的“流感特效药补贴”题和Ⅱ卷的“洛阳纸贵”题,今年的Ⅰ卷的“互补商品”题和Ⅱ卷的“铁矿石价格战预期”题。这些试题都紧密围绕考纲规定的核心考点(“影响均衡价格的因素”、“价格变动对需求量的影响”等)设计,这些考点都是高中经济生活的必备知识,是学生分析经济现象、解决经济问题的理论基础,侧重考查对均衡价格理论、供求曲线及其平移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第二,政治命题坚持素养导向和能力立意,注重考查考生的关键能力,渗透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材料分析题的答题的“大逻辑”清晰,“小逻辑”缜密。

  以第39题为例说明:结合材料,说明为什么必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以及这一解释的重要意义。(12分)

  【参考答案】

  (1)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的常设机关,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解释基本法的权力。

  (2)意义: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根本利益,遏制“港独”。推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尊严,推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法治秩序。

  【试题解析】本题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这一重大政治事件为背景,考查学生归因论证问题的能力。解释与论证是高考规定考查的重要能力之一,侧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有两问,第(1)问要求分析“作出解释”的必然性,即分析何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解释,回答这一问题,需要调用全国人大的地位、职权(主要是立法权)作为理论依据开展分析,即作为最高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依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必须为”“有权为”。第(2)问是第(1)问延伸,要求学生进一步分析作出这一解释的重要意义,即重要性分析。这要求学生在分析全国人大履行职权作出解释后,进一步分析其“积极作用”,“人大释法”对于遏制“港独”具有重要意义,关乎我国主权和国家利益,关于我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尊严,对于“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对于维护香港的法治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拓展分析】从“地位”到“职权”再到“作用”,是考查政治生活行为主体的常见手段,教材中虽有全国人大的地位、职权等知识,但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些职责的意义或作用,这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信息,深入理解,归纳并提炼有效信息。这既考查了学生概括和提炼材料信息的能力,又渗透着政治认同、法治意识等学科素养和核心价值,较好地贯彻了“一体四层”的命题要求。从“必然性”分析到“重要性”分析,从全国人大的“地位”到“职权”再到“作用”,试题的答题“大逻辑”清晰,“小逻辑”严谨。

  (二)在试题中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结合学科特点加强关键能力、学科素养的考查是2017年高考思想政治命题的显著特点。

  第一,以学科内容的灵活组合,重点反映对学科知识的综合性考查要求。

  思想政治学科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具有综合性和复杂性,对于这些问题的全面阐释和评价,既不能局限于单一知识,又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多个侧面进行分析。通过这种对知识的综合考查,在提示考生充实和扩展知识体系的同时,培养考生养成多角度、多侧面综合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如全国Ⅰ卷第40题是哲学知识与文化知识的综合。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试题,强化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面对社会生活纷繁复杂的现实问题,调动和选用恰当的学科知识与技能,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考生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2017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加强了这方面能力的考查。如全国I卷第38题,以近年来我国消费品市场总量过剩、结构不佳的现状为素材,要求考生通过阅读素材,发现并概括出我国消费品供给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思考我国生产企业应如何应对。试题呼应当前经济领域改革重点,突出考查了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以设问的多角度和开放性,加强对思维过程和探究能力的考查。

  探究能力要求考生能够根据实际问题情境灵活地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提出解题思路和方法,得出创见性的结论,并用恰当的学科术语予以准确清楚的表达。为达到这个考核目标,2017年高考思想政治试题通过多角度和开放性的设问,引导考生多维度思考问题,运用学科方法深入探究问题,从而为其展现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思维品质和思维成果提供必要空间。如Ⅰ卷第38题第(2)问“我国企业应如何应对?”,第40题第(3)问“请就学校如何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两条建议。”

  名师简介:江传佳,武汉市黄陂区第一中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高中政治中心备课组组长,湖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省级培训授课教师,武汉市高中新课程资源开发专家、武汉市教育系统对口扶贫支教专家。在全国20余省市主讲高效课堂、智慧课堂、高三复习备考方面的专题报告100多场,编著《高考政治·题组反思导学案》等10多部教学参考书和地方教材。曾被授予“湖北省优秀政治教师”“武汉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倡导的“以题引讲·题组反思·三位一体”复习教学模式在湖北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被评为武汉市十佳教学模式,创办的武汉政治教研网及“题组反思网络教研平台”荣获“湖北省优秀网络教研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