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郭又来:湖北高考生物试题难题前置 难度有所增加

发布时间:2017-06-11 17:31: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江汉区首席教师,江汉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第一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生物教研组长郭又来老师

  湖北日报网消息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江汉区首席教师,江汉区学科带头人、武汉市第一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生物教研组长郭又来老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理综生物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郭又来老师认为,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Ⅰ卷(湖北卷)生物试题突出考查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体现生物学核心素养命题导向。必考题围绕主干知识如细胞的分子组成与结构、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分子遗传与经典遗传、内环境稳态、种群数量的变化等展开;选考题考查了微生物的培养、基因工程,突出对生物学科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的考查,试题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往年试题相比,2017年生物试题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设置不同测量目标实验题,多角度、深层次考查科学探究能力

  试卷中设置了大量的实验题,这些试题的测量目标不尽相同,从多角度、较为深入地考查了考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如第2题以细胞结构、成分的观察或检测为载体,考查实验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实验情境的设计有源于考纲规定的学生实验,也有教材课后拓展题中的实验方法;第3题主要以曲线图的形式呈现不同激素处理对叶片影响的实验结果,考查考生对实验结果的分析与推理能力;第4题以文字形式呈现实验过程及结果,考查考生提出假说的能力;第29题设置确定新病毒类型的新情境,将病毒增殖的相关知识、同位素标记的实验方法与之相结合,要求考生自主设计实验并推测实验结果,在较高层次上考查考生运用实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设问形式更加多样,突出对理性思维的考查

  理性思维建立在证据和逻辑推理基础之上,有明确的思维方向,有充分的思维依据,能对事物或问题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试卷部分试题设置相对真实的情境,减少碎片化的填空作答方式,增加回答原因的简答式作答,能充分地考查考生的思维状况和逻辑推理水平。如30题第(1)、(2)题给定新情境下的实验现象,要求考生解释原因,能很好地测量考生是否能正确利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原理及其相互关系来解释实验现象。选考的37题第(1)题、38题第(1)题,共设置三个原因分析,37题第(2)题、38题第(2)题不仅要对方案进行选择,还要求考生阐明不选其它方案的原因。再如第32题第(2)题,采用逆向命题思维,通过设置要确定基因位于X染色体还是常染色体的情境,要求考生补充实验数据,一方面考查学生对伴性遗传与常染色体遗传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在考查考生对证据的选择能力。这些设问方式的变化,不仅能考查考生基于对证据的选择、分析和判断的理性思维结果,更能考查考生基于逻辑推理的理性思维过程。

  三、试题的开放性增大,加大对创新能力的考查

  与往年试题相比,2017年试题的开放性进一步增大。如第29题实验设计题,只对主要方法(同位素标记法)、部分材料(体外培养的宿主细胞)、实验组数(实验包含可相互印证的甲、乙两组)进行限定,而没有给出实验所需的同位素标记的物质,学生可能会用同位素标记的T或U进行实验,也可能或用同位素标记的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或尿嘧啶核糖核苷酸进行实验。如第37题第(1)、(3)题、第38题第(3)题,设置的作答空可能存在多个答案要点,但均只要求答出两点即可;以及38题第(5)题要求考生推断出艾弗里等人工作为基因工程理论的建立提供的启示。这些试题的答案并不唯一,给学生更多的思考空间和作答空间,有利于考生发挥其创新能力。但这类试题也会为评分标准的制定带来一定的困难。

  四、强化对考生即时学习能力的考查

  即时学习是与备用学习相对的一种学习理念。备用学习是通过提前学习储备知识,以便应对未来所需;而即时学习则要求考生能即学即用,更能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如试题中第30题的CO2补偿点、第31题胶体渗透压和晶体渗透压、第38题原核生物基因中没有内含子和原核生物没有切除内含子对应的RNA序列的机制等等,考生只有在有限时间内学会、理解这些概念或信息,才能较好地解决相应的问题。

  与2016年全国卷Ⅰ试题相比,还有以下几点变化,也值得关注。

  1.选择题的信息量增大,难度有所增加

  与2016年全国卷Ⅰ选择题相比,从信息量来看,增加文字近200字和一幅图;从题干信息呈现方式看,2016年有近四道题题干表述几乎都是“下列关于XX的叙述,正确(错误)的是”,而2017年只有第2题是这种呈现方式,其它五道题都有较多的文字信息或图形信息。这种变化有利于设置更多的、更为真实的问题情境,能考查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这种变化也会导致选择题难度有所增加,同时也提醒18届备考时,要加强问题情境型的选择题训练。

  2.生物难题前置,增大了全卷的难度

  往年生物难题通常是遗传题,大多放在32题;而今年遗传题较为简单,而较难的是第29题的实验设计题,文字书写量也较大,放在生物必考题的第一题,势必会对部分考生考试心理产生影响,也会增大试卷的难度。这一变化也提醒18届备考时,难题设置的位置不能过于单一,要加强考试心理的训练。

  3.部分试题的取材范围较为广泛

  如选择题第2题A项“台盼蓝染色法”直接源于教材课后练习中的拓展题;第38题第(5)题推断艾弗里等人工作为基因工程理论的建立提供的启示,源于“科技探索之路: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基因工程”。这一变化也提醒18届备考时,要注重回归教材,不要忽略任何一个角落。

  名师简介:郭又来,武汉市第一中学生物高级教师、生物教研组长,江汉区首席教师,江汉区学科带头人,湖北省生物学科优秀教师、武汉市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他曾参与全国教育考试“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中学实施新课程后高考生物科命题研究》、湖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重大研究项目《新课程学科课堂有效教学研究》生物课题的研究;有多篇专业论文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参与编写著作近10部;曾获中南六省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连续十二年参与武汉市高三二月、四月调考命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