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武汉市地理教研员程远会:传统备考模式很难应对地理高考

发布时间:2017-06-09 21:42: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市教科院中学地理教研员程远会老师

  湖北日报网消息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武汉市教科院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武汉市教科院中学地理教研员程远会老师认为,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湖北卷)地理试题创新有度,凸显素养。

  一、试题考查有“度”

  (1)有态度:立德树人与人才选拔相融合;试题材料都是积极的、正面的。如选择题1-3题从我国东部地区某城市街道机动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绿化隔离带的景观对比照片切入,引导考生认识到造成图示绿化隔离带景观差异的原因可能是该街道两侧行政管辖不同,考生的是非观念得以明晰。

  (2)有高度:学科素养与核心价值相渗透。如我国海上丝绸之路通达非洲,有着“剑麻王国”之称的非洲坦桑尼亚正成为中国的剑麻货源地,中国由丝绸输出变成麻纤输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变成了现代的“麻纤之路”,而中国某公司在当地投资兴建剑麻农场,雇佣当地长期和临时工,解决就业问题,还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卫生所等。地理试题考查了考生综合素质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展示考生扎实的学科观念和宽阔的学科视野,让考生在短时间里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进而强调地理就在身边,同时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有力度: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相碰撞,地理知识要有好思想和方法才能展现能力,如选择题9-11题组显示我国某地为保证葡萄植株安全越冬,采用双层覆膜技术(两层覆膜间留有一定空间),效果显著。考生对单层覆膜了解比较多,而试题中采用双层覆膜技术,使得双层覆膜的温室效应和积雪的保温效应的地理知识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注重必备地理知识之间的联系, 引导考生把已学知识迁移到新问题上来, 把新旧思维线索联系起来思考并解决问题,考查对生活有用、对终生发展有用的地理知识,突出考生的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地理知识在新思想和方法中展现全新的地理魅力。

  (4)有温度:人文情怀与理性思维相激荡。试题从“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之一的桂林江头洲村的村民生活在村中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健康发展的作用设问出发,引导考生认识到开发与保护中国地理文化遗产的平衡性,即不仅满足了旅游者的心理体验需求,同时也激发了当地村民的自豪感和热情,对旅游区的智慧开发与保护是人文地理情怀与理性地理思维相激荡的结晶。

  二、试题深入考查综合思维

  综合思维体现在三个方面,包括知识综合、能力综合和素养综合。如以剑麻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用途,说明我国国内剑麻纤维产需矛盾较大的原因;山地垂直带内部的分异规律中多种因素的作用,均体现了知识上的综合;而能力综合在本套试卷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如37题既有经过简化、模拟、抽象、有确定答案的结构良好问题的单峰曲线,也有复杂、鲜活、具体、没有标准解决方案的结构不良的“阳坡”曲线,只有对图文信息进行深度解读后才能确定植物多样性受干扰的部位和坡向,图文信息捕捉能力、地理因子判断分析能力及地理逻辑推理能力等综合思维一样都不能少。整套地理试题中融合着人地关系、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与地理实践力等诸多地理素养,地理素养比较好的考生完成本套试题才可能得心应手。

  3. 试题注重应用。试题中有诸多地理元素,基本上都是解决生活、现实中的问题,充满了浓浓的“地理味”。如城市街道机动车道与两侧非机动车道绿化隔离带的景观对比图片分析、海德堡印刷机在国际市场长期保持竞争优势原因剖析、双层覆膜技术效果研究、兴建剑麻农场的合作共赢、地理科考队调查某山峰的苔原带植被多样性异常的探究、桂林江头洲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柽柳入侵天然林的危害分析等等,均与社会生活现实问题息息相关。

  4.试题试图激活考生创新意识。情境创新、角度创新、功能创新是今年地理高考试题在创新中的具体体现。每道试题均配备全新的地理情境,让考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地理。本套试题体现“植被”这个创新情境较多,1-3题的落叶阔叶林、6-8题的耐旱植物、36题的剑麻、37题的苔原带的植物多样性、44题干旱区的柽柳。而角度创新也因为情境创新丰富多彩,植被的功能考查创新也千差万别。

  程远会表示,本套试题基本上是围绕地理素养命制,使得靠传统的地理学科备考方法的考生难以胜任,这也给来年的考生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名师简介:程远会,中学高级教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地理教研员,他是湖北省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担任湖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地理学会副秘书长,曾获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全国中学生地理奥赛优秀组织者、湖北省优秀教师、华中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计划”导师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