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武汉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孟凡盛:湖北高考化学试题注重考查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

发布时间:2017-06-11 17:48:02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外国语学校化学特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孟凡盛老师

  湖北日报网消息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武汉外国语学校化学特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孟凡盛老师老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孟凡盛老师认为,2017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Ⅰ卷(湖北卷)化学试题注重考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强调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选择题的题干言简意赅,选项简明扼要;非选择题设计形式灵活多样,设问逐层递进、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注重难度梯度的科学设计;试卷总体难度适中,区分度优秀。试题设计在遵循《考试大纲》和《化学学科课程标准》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基本要求。

  一、贯彻改革精神,体现高考育人导向

  试题贯彻坚持立德树人考试改革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化学发展史中创新精神的考查,体现高考的育人导向。例如第8题挖掘历史文献《本草衍义》中由砷矿精制砒霜的化学史实,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恰到好处地考查了化学实验中的分离和提纯操作。第9题在教材科学视野栏目----苯的发现史基础上,以C6H6的3种异构体的键线式(凯库勒式、双环结构的杜瓦苯、拉敦保格的三棱柱结构)进行多角度设问,不仅考查有机基础化学知识,引导中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理性思维、敢于质疑、勇于创新” 的科学精神。

  二、注重必备知识,考查综合运用能力

  试卷总体设计体现“保证基础性,加强综合性”。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等必备知识的综合考查,基本涵盖了中学化学的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例如生活中的化学、化学实验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有机化学基础知识、氧化还原与电化学、元素周期律、电解质溶液与电离平衡、化学常用计量与化学计算、元素化合物的性质、速率与平衡、分子结构与性质、晶体结构与性质。每道试题尽量覆盖较多的知识点、融合多模块内容,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对综合内容的考查没有只限制在学科内模块综合,今年的化学试题在学科交叉背景下对考生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进行了跨学科的创新考查,第26题以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中的凯氏定氮法为背景,考查实验基本技能和元素化合物的知识。第35题的第(1)小题以化学中的焰色反应为背景,考查物理光学中的“紫色对应的辐射波长”。

  三、理论联系实际,考查应用实践能力

  化学试题设计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学以致用”。注重以生活及化工生产的真实过程为问题情境,以中学基础化学知识为载体,将化学研究的基本思想与方法、基本概念与原理、重要物质的性质与应用巧妙融合于试题之中,考查考生应用实践能力。例如第7题要求考生利用基础有机化学知识分析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第11题呈现“支撑海港码头基础的钢管桩”的工作原理图,考查考生运用“外加电流的阴极保护法”解决真实情境中钢管桩防腐问题。第27题“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制备工艺”、第28题“热化学循环在较低温度下由水或硫化氢分解制备氢气的反应系统”、第36题“有机光电材料中间体的合成路线”等,将真实的问题以化学学科语言进行表达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些试题很好地落实了考试改革要求,选择的物质体现了化学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时代的新课标理念,便于引导中学师生在平时的新课教学过程中关心身边的科学问题、关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促进学生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四、提供陌生信息,考查信息获取能力

  试题中提供适量考生未曾接触过的陌生信息,例如第26题和第36题提供的“新颖反应信息”,第13题、第27题(1)和(3)小题利用坐标图及表格呈现的“数据信息”,丰富了信息的呈现形式、增加了试题信息的广度和深度,要求考生通过“现场独立自学”的方式,敏锐地获取陌生信息中隐藏的化学意义,并结合学过的教材知识分析和解答问题。例如第27题:第(1)小题通过观察理解坐标图隐藏的化学信息,得出正确实验条件是“100℃、2h”或“90℃、5h”;第(3)小题通过分析表格中数据之间的关系,辩证全面回答“40 ℃时TiO2·xH2O转化率最高的原因”:“低于40℃,TiO2·xH2O转化反应速率随温度升高而增加;超过40℃,双氧水分解与氨气逸出导致TiO2·xH2O转化反应速率和程度下降。

  五、重视实验特征,考查实验探究能力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2017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加强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实验题有第8题、第10题、第26题共28分,含有实验因素的试题有第12题和第27题。实验题将实验操作、实验目的和结论进行融合,既考查基本实验操作能力,又考查学生利用实验现象和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的探究能力。例如第8题精制砒霜,考查考生利用“取砒之法,将生砒就置火上,以器覆之”的实验操作,结合“令砒烟上飞着覆器,遂凝结累然下垂如乳,尖长者为胜,平短者次之”实验现象和实验评价,得出分离提纯方法是“升华”的分析能力。实验安全才能保证实验探究的顺利进行,今年高考化学试题非常重视实验安全的考查,如第10题的B选项:加热“氢气与三氧化钨”的操作之前,一定要检验氢气的纯度,如果氢气不纯就盲目进行加热操作会发生剧烈爆炸;第26题的第(1)、(2)小题中:长玻璃管a的作用是“避免圆底烧瓶中压强过大”、放入少量碎瓷片的目的是“防止爆沸”等安全操作。第26题提供凯氏定氮法的真实实验情境,考查考生利用元素守恒思想和实验技能,结合新信息、新装置,解决新问题的实验探究能力。

  六、增加定量信息,考查化学计算能力

  选择题第13题A选项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巧妙的估算能力;非选择题中有10空考查化学计算能力,其中有3空通过列计算式试图节省考生答题时间,有7空要求考生用数据计算出结果。化学计算的内容包括: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各种平衡常数的计算、反应热的计算、晶体密度的计算等。这些内容既注重对化学概念和原理的考查,又注重对化学计算能力的考查。  

  名师简介:孟凡盛,武汉外国语学校化学特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教育学会中学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06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班主任,武汉市第六届“十佳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