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郑永艳:化学试题考查角度有所创新

发布时间:2017-06-08 20:33:26来源:湖北日报网

  名师简介:郑永艳,女,武汉市汉阳一中化学高级教师,市优秀教师,市教育系统“岗位创业明星”,蔡甸区学科带头人,湖北省名师万长江工作室核心成员。

  2017年高考理综全国卷I(湖北卷)化学试题设计合理、梯度适中,覆盖面广。试题内容与考纲基本吻合,题型、题量、分值、难度上与2016年保持相对稳定,但题目信息大,注重考查化学学科素养,考查角度很有创新。

  一、试题平稳,信息量大。

  今年的化学试题紧扣考纲,题型稳定,注重主干知识的考查,瞄准高频考点、稳中求变,锐意求新。信息来源丰富,既包括最新的科研成果也包含深层次的化学知识;同时,信息形式多样,包括有机物的键线式结构、实验装置图及作用、新背景下化学方程式以及工业流程图等形式。另外,试题呈现方式也很丰富,采用文字、数据、图表等多种方式的融合,增加试题信息的广度,要求考生利用知识储备,快速准确提炼有效信息解决问题。

  二、注重基础与综合,考查学科核心素养。

  卷I客观题:主要涉及到化学与生活、物质结构与元素周期律、新型电池、有机物结构与性质等。其中,第8题借用中国古代科技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国家培养综合性人才的理念。第11题考查的电化学知识紧贴生活实际,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社会价值。让人意外的是,命题者以第8、10两道选择题为载体考查学生实验及实践能力,考查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情况。

  卷II主观题:在注重基础的同时,化学学科素养、学习能力的考核日益凸显,体现学科核心价值。其中,应用情景在试题中凸显。试题内容基本以生产、生活、科研实际为背景,关注现实问题,贴近生活实际,体现化学的应用价值。其中第26题利用大学教材中的实验凯氏定氨法探究综合考查了仪器的识别和用途、实验原理及过程的确定、实验数据处理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注重对实验及思维过程的考查。第27题是一道典型的以工业生产为背景的流程题,学生对情景不会感到陌生,但是其中过氧键的数目和第5题的列式计算可能会难倒一批学生。第28题以最新科研成果为载体,综合考查学生对人教版化学教材选修四的掌握情况,起点很高、但落点适中。选做题中,第35题的物质结构有一定难度,因为有几个问题考查的角度有创新。第36题有机推断中关于成环的信息与平时出现的不同,部分学生可能一时难以找到要害,有机合成题中书写有机物结构简式原子之间的排列比较棘手。

  三、题型常规,但考查角度创新多

  化学共有七道选择题,其中有两道题考查实验、有两道题中涉及我国古代文化瑰宝。第13题以数形结合的方式考查电解质溶液中平衡,但图形新颖,特别是图形中横坐标变量的定义有新意;第26题实验仪器及装置图,让人眼前一亮;第27题打破常规,在必做题中考查物质结构知识;第28题出现的多重反应及循环要求学生审题时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考查学生对有效信息的提取能力。第35题第1题在化学试题中考查物理知识,真正实现了理科综合,第5题一反常规,要求学生从物质的组成探究其结构,考查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本套试题看似常规,却非常灵活,方法运用较为巧妙,想要得高分还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功底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