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武汉市教研员童绥宝:湖北高考历史试题难度略有增加

发布时间:2017-06-10 16:14: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童绥宝老师

  湖北日报网消息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武汉市教科院多位名师,点评2017年湖北高考试题,为2018届考生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武汉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童绥宝老师认为,2017年高考文科综合全国Ⅰ卷(湖北卷)历史试题遵循考试大纲和教育部指导思想,试题重在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一体(立德树人为核心、服务选拔为目的、导向教学为方向)四层(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翼(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2017年全国高考I卷文科综合(历史)是一份在继承中创新的试题。

  一、继承

  注重考查主干知识,突出必备知识和能力。选择题的主要考点有:24题分封制历史作用、25题西汉加强中央集权、26题唐的统一,27题明朝社会经济发展、28题晚清经济结构变化中的洋务企业、29题清末新政中的留学生教育、30题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土地变革、31题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32题古希腊的民主政治和人文精神、33题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社会经济变化、34题苏联(俄)社会主义建设、35题战后世界政治格局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综合题考察的考点有:41题法国大革命和国民大革命的民族主义、42题14-17世纪中西地位变迁及交流、45题新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工资改革)、46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后期开罗会议(东亚新秩序构建)、47题春秋战国社会变革(对季札的评价)。从试题涉及的知识看基本上都是学科应该掌握的主干知识。

  不回避热点,突出创新应用性和价值引领。试题不回避热点,但基本上是热点知识的隐性切入,如清末新政中的教育变革呼应当今教育变革。第40题民族主议话题,呼应全球化时代的新民族主义浪潮时政热点。第41题14-17世纪中西地位变迁及交流呼应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积极参与建构国际政治新秩序时政热。30题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土地变革呼应农村土地变革。诸如此类,反映了史学的资政等社会功能和学科价值。

  学科素养指引,突出关键能力和问题意识。试题进一步突显核心素养立意,突出综合性,每道选择的完成都要用到学科关键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如24题、29题体现时空观念,25题体现历史理解核心素养,26题体现史料实证核心素养。综合题的解答更是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能力的综合检验。第42题给出较多信息,要求学生从中发现问题、拟出论题并进行论证。

  二、发展

  1、形式更为多样、生动、活泼。表格25题汉代地方行政区划变革、26题史籍中唐代史实的鉴别、33题英国工业革命期间社会经济变化。42题题14-17世纪中西文化交流。漫画材料,如34题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

  2、试题序号的变化。由于文综卷政治由原来两道大题变化三道大题导致政治主观题序号由原来的38、39变为38、39、40。历史试题题号相应地由原来40、41和选考变为41、42和选考。

  3、试题阅读量、思维量和难度略有增加。对比2016年高考试题,我们可以发现,本次考试由于原选修2删除,为保证整个文综试题的阅读量基本不变,单个试题的阅读量、思维量和难度略有增加。

  三、启示

  1、突出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

  历史思维能力,是人们用以再认和再现历史事实,解释和理解历史现象,把握历史发展进程,分析和评价历史客体的一种素养。它是一种历史的认识活动,主要包括历史逻辑思维能力、历史形象思维能力、历史创造性思维能力、历史批判性思维能力。日常教学中要运用史料教学、思维导图、阅读辩论等方式加大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力度。

  2、加大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把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落实到常规教学中。科学设计教学目标,确定培养核心素养的出发点。精心创设问题情境,确立培养核心素养的切入点。积极倡导合作探究,找准培养核心素养的着力点。推动实现情感体验,站稳培养核心素养的立足点。构建多元评价,建立培养核心素养的支撑点。

  名师简介:童绥宝,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他曾获“全国优秀教研工作者”“湖北省中学骨干教师”“武汉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武汉市中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第一届基础教育(中学历史)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教育学会中学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他长期从事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研究,在高考试题与备考策略研究方面颇有心得,在国内享有极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