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频道 > 科企动态列表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万众创业]“武汉合伙人”:用小马车环24小时与用户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5-06-05 08:52:0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小马车环的4位创业合伙人,从左至右依次是贺刚、敬辉、刘春、黄涛

  荆楚网讯 记者王淳

  一位浸润互联网和汽车行业10多年的创业家,一位曾供职微软的技术牛人,一位大学副教授、硬件专家,一位资深职业经理人。4个在武汉的年轻人,怀揣“互联网+”的梦想,以一款“小马车环”,勇闯车载智能硬件市场。

  2015年6月3日10点,“小马车环”正式在京东众筹,2小时募集超过10万元。他们的理想是,通过这款智能设备,建立一个车内互联网访问、汽车服务入口,并让所有开车的人,“在路上,没有陌生人”。

  小马车环及APP应用实景

  互联网弄潮儿转战互联网+汽车服务业

  贺刚,阳光道客公司CEO,1998年北航毕业。2008年以前,他是第一代互联网人;2008年以后,有感于开心网偷菜被腾讯抄袭后死掉的事件,他认为互联网已经没有太好的机会,希望在传统行业中找到互联网的用武之地,于是投身汽车服务业。

  他开办了车路阳光公司,主要业务是帮车主代办保险、年审、违章等所有用车过程中的软性服务,最多时开了8家分店,“做得很辛苦”。

  他分析发现,“做这件事情与客户见面的时间间隔超过1年”,于是他又做自驾游,“1个月做一次活动,理论上1年可以见12次”。后来他研究,洗车是车主平均一周就会干的事情,于是2012年成立尚车国际名车会所,希望从洗车切入。

  “但这不够,我希望7×24小时跟用户在一起!”贺刚最终决定,要做一款互联网汽车智能设备,建立一个车内访问互联网和汽车服务的入口。

  贺刚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潜力:有研究表明,美国人每天在汽车中平均花费52分钟,这部分时间尚未被开发。而中国私家车市场以千亿级计算,潜力巨大。“在车内满足驾驶者各种高频次需求,黏住他,进而带动洗车等低频次需求,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身盈利。”

  他们研发的第一代车载智能硬件阳光宝盒

  研发车载硬件 “武汉合伙人”初试啼声

  说干就干。贺刚的理想吸引了其他3位年轻人的加盟。刘春,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曾负责深圳智能北斗卫星导航车机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有着创建原唯冠公司机顶盒事业部并当年出货70万台的骄人业绩,主要负责硬件设计、生产;敬辉,前微软PFE领域技术专家,他带领的团队负责软件开发;黄涛,资深程序员,标准服务技术专家,负责公司运营。他们戏称,自己是“武汉合伙人”。

  “开车的人需要什么呢?并不多,辅助驾驶、听觉娱乐、便捷沟通。”基于这个分析,2012年9月开始,他们花了1年多时间,做了一款名叫“阳光宝盒”的产品,一个手掌心大小的盒子,配合一个操控“精灵”和汽车云服务平台,可以给驾驶员提供语音导航、代拨电话、群聊等服务功能。

  “2014年1月18日正式发布,总共卖了2000多台,成绩不算太好。”贺刚坦言。他们根据后台数据分析,“导航,每个月每个人平均用1到2次;代拨电话,每人每月2到3次;倒是聊天很受欢迎,用户在聊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收听广告挣钱,每人平均每天打开设备3个小时。”

  小马车环

  回归单点突破 做专属驾驶者的智能硬件

  “阳光宝盒的定位还是不够清晰,给用户带来价值感不够。”贺刚等人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决定重新回归单点突破,解决用户在开车过程中不方便操作手机的“痛点”。

  于是他们将APP和轻硬件结合起来,把精灵重新改造,变成车环,绑在方向盘上,“可以方便地用它操作手机APP”。

  “下方的按钮一按就能说话,中间是飞梭,可以快速切换打电话、导航、语音聊天、拍照、听音乐等功能,两边一个心,一个心碎了,一看就是互联网标识。”贺刚他们对小马车环PonyRing的设计,一切以互联网思维、方便用户操作为出发点。为此,他们不惜推翻了多个非常酷炫的设计,“扔了”数十万元,才最终确定了现在的样子。

  而车环操作的手机APP小马嗒嗒,设计理念也是如此:“社交要便利,界面要极度简洁,不占用用户太长的视线时间,眼睛一扫就能快速定位、操作。”这是他们分析了20多款和行车相关的应用APP后得出的结论,要做“最适合开车人使用的APP”。

  “有了它,今后在开车过程中就不寂寞啦!路上遇到好的风景,手指一点就能拍照、分享;遇到堵车时,聊聊天、听听音乐解解闷;通过行驶路线匹配,车主们还能找到错车情缘……”说起小马车环的功能,贺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和小马车环配套的手机APP小马嗒嗒

  从小马车环到小马盒子 梦想一直在路上

  今年春节前后,他们募集了100名用户进行内测,4月初硬件开始第二次试产。经过近一个月的申报、审核,6月3日10点,小马车环正式登录京东众筹。截至当日12点,两个小时完成总金额10万元。用户的支持,让贺刚他们更加充满信心。

  “小马车环定价将有99元、129元等不同款,都基本上是成本价销售。”贺刚并不想依靠硬件销售挣钱。

  “我们希望通过小马车环,满足驾驶者在车内对信息沟通、辅助驾驶、娱乐社交的需求,聚集用户,进而形成针对于车主的社交网络。”同时,为车主提供基于道路位置信息的服务推送,如餐饮、洗车、修车等服务。目前,他们已经获得200万元风投,并正在寻求下一轮融资。

  而这并不是贺刚他们的终点。他们正在研发小马盒子PonyBox,用以承载自创的车载智能系统Pony OS。“我们的目标是做最适合中国车主的车载智能系统,并构建汽车后服务生态系统。今后汽车生产商在汽车上安装它,建不建4S店都无所谓了。”

  “在路上,没有陌生人。”贺刚和他的“武汉合伙人”的创业梦想,也一直在路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