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沈占立:武汉市中考数学试题较有选拔性

发布时间:2016-06-21 08:55:02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沈占立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曾海燕)6月20日,2016年武汉中考开考。荆楚网独家邀请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沈占立老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数学试题。

  沈占立认为,2016年武汉市中考数学试卷在总体上是保持稳定的。在全市初中毕业班都不补课的大背景下,试题命制既有亲和力,又新颖脱俗;既似曾相识,又改革创新;既注重基础,又突出能力;稳中求变,变中求新,导向明确。整份数学试题,在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做了有益的探索,有利于指导初中数学教学,有利于推进新课程的实施,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高一级学校选拔学生。

  “文似看山不喜平”。沈占立告诉记者:“整套试题给人感觉是波澜起伏,一波三折。考生答题既有如履平地一马平川的轻松畅快的感觉,也有如同爬坡步履艰难的较量,还有犹如攀登高峰的斗勇斗智的艰辛挑战。答完试题令人回味无穷。沈占立归纳了以下几个亮点:

  其一,从全卷来看,试题布局合理,难度适中,做起来感觉比去年略容易。如1-8题,11-14题,17、18题等,均非常基础,送分到位,特别是1、2两题很直白,体现了人文关怀,使考生紧张的情绪一下子放松下来。此外,平面几何的计算与证明难度略有降低,强化了对统计(8题、19题)、坐标系(或解析法,15题)和面积法(16题、23题)的考查;难点是如何从给出的条件中发现隐含条件(23题、24题)及分类讨论思想(10题、20题、22题、24题),这是今年中考的重点、难点和亮点。

  其二,试题注重考查能力,内涵丰富,多元联系,异彩纷呈。试卷注意了试题与课本的联系,注重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坚持在源于教材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试卷中有很多题目都是间接地联系教材,巧妙地切入课本。如第1、2、4、5、6、8、13、16、18、20、21、23(1)题等,这些根植于课本的试题,远离市面上的复习资料,避免“题海战术”的干扰,深化了“依纲靠本”的备考导向。

  其三,试题非常注重创新。在选材立意、情境创设和设问方式等方面,稳定与创新并举、基础与能力并重、应用与文化并行,充分体现了知识立意、问题立意和能力立意的三维考核目标。今年的“新”题比较多,选择、填空题中,就有第1、6、8、9、10、15、16题等。在解答题中,第17题和第20题在内容和形式上有创新;第22题是销售利润问题,在背景和形式上有创新。

  其四,今年的命题仍坚持重视数学知识的工具性和形象性,同时,也突出数学概念的深刻性和抽象性的定位,较好地兼顾与毕业和升学的差异。今年试卷具有起点低、结尾高、入手易、深入难等特点,有利于区分考生的思维层次和水平,是一份优秀的试卷。

  沈占立表示,2016年武汉市数学中考试题,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人文精神,着眼于全体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努力突出数学学科的基础性和应用性,对引导初中数学教学重视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过程都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同时,试题在考查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方面也作了有益的尝试和新的突破,具有较好的选拔功能。

  名师简介:沈占立,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他曾被评为湖北省骨干教师、黄冈市优秀教师、全国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湖北省教改先进个人,2012年获得全国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