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白立红:武汉中考数学过110分的学生会明显增加

发布时间:2016-06-23 10:50:12来源:荆楚网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优秀青年数学教师白立红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单、甘梅)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名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各科试题。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优秀青年数学教师白立红认为,2016年武汉市中考数学试卷命题思路清晰,结构稳定,追求理性创新。总体结构与2014年中考、2015年中考一致,保持了试题的延续性。全卷试题梯度合理,题型设置平稳。在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都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严格遵循《考试说明》和新课程标准理念,没有偏题、怪题。

  试题呈现形式活泼新颖、精彩纷呈,通过设置应用型、探究型、开放型、运动变化型、操作型等问题,多角度地考查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意考查方式的创新,更多地关注对知识本身意义的理解和在理解基础上的应用。试题源于教材,又推陈出新,让考生处处能见到教材中题目的影子,有22道试题都是直接从教材中挖掘和组合出来,或稍作变形,真正做到了由简单到复杂、由特殊到一般的思维过度。如1,2,3,4,5,6,7,8,10,11,12,13,14,16,17,18,19,20,21,22,23,24题都源于教材,有效避免了“题海战术”的干扰,以引导师生集中注意力研究课标和教材,发挥了良好的导向功能。

  试卷特别注重考查学生探索能力与创新精神,在选材立意、情景创设等方面,稳定与创新并举、基础与能力并重,充分体现了知识立意、问题立意、能力立意的三维考核目标。第15题需要考查数形结合,构造基本图形探索字母系数的取值范围;第9题以三角形为载体,设计了两个动点,探索动点的轨迹;第20题源于课本,积极创新;第23题设问层层递进,清晰自然,难度恰当,使得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机会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这些试题立足考查图形基本性质与学生基本能力,包含了图形认识、几何计算、合情推理及动态性问题的探索。对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数学思维的深刻性和创新意识起到良好作用。

  第22题,综合了圆中核心知识,涉及到相似三角形,勾股定理、三角函数等几何内容,要求学生有很强的图形识别能力,并迁移联想,构造直角三角形求解线段的比值。第16题考查的是图像变换中的折叠问题;第10题体现了不同知识领域的综合,考查了坐标思想,要求考生有很强的数形互化能力、不重复、不遗漏的逻辑思维能力。第23题通过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解决实际问题的最值问题,考查了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和问题解决的能力,同时引入字母系数增强了创新意识。

    第25题是压轴题,以抛物线为载体,综合了函数、方程(组),点的坐标、直线方程、勾股定理、定值和最值问题,考点全面、覆盖率高。在数学思想方法方面,重点考查了坐标法、数形结合、方程思想和转化思想。此题很好地实现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查目标,很好地履行了压轴题的功能,是一道优秀的试题。

  白立红老师表示,整份试卷起点低,梯度缓,难度适当。各类题型基本由易到难安排,最后的解答题都分成若干小题,小题之间“台阶”式设计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真实的数学水平,估计今年过110分的学生会明显增加。

  名师简介:白立红,华师一附中优秀青年数学教师,华师一附中初中部首届名师,多年担任竞赛班班主任和备课组长,湖北省数学学会会员,《中小学数学》编委,数学课件竞赛湖北省一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