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林立平:武汉中考物理试题重视实验探究

发布时间:2016-06-22 20:07:13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林立平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赵春芳)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陈尧彦老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化学试题。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林立平认为,2016年武汉市中考物理试题难度较2015年中考试卷和2016年四月调考试卷的难度有所降低,能够提振考生的信心,特别是对基础知识比较扎实和答题认真细致的同学有利。本次考试也体现了近几年武汉市中考物理的特点——注重实验探究题以及紧密联系课本。

  一、2016年中考、2016年四月调考、2015年中考试卷知识点梳理:

  二、2016年中考物理试题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1、重视实验探究

  近几年中考试卷中实验探究题的比重已经无以复加,今年同样如此。除计算题之外的6道非选择题中,有4道是实验探究题,分别考察了力、热、电、光四大知识板块的4个重要实验,同时实验探究题还在向选择题中渗透,如第16题考察的就是密度的测量实验,体现了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视,是目前中考出题思路中非常突出的一个方面。

  2、紧密联系教材,以课本为纲

  今年的中考题,紧密围绕教材,突出考察了噪声的控制、光现象、热现象、凸透镜成像规律、能源、密度、压强、浮力的测量、简单机械、功和功率、电功率、电热等教材内容。有很多题目来源于教材内容。如第14、21、23题的图片直接取自教材中的图片,第22题来源于教材中的课后习题。

  3、注重生活,联系实际

  此次中考题出现了很多的简单生活常识,考察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如第9、10、11、12、15、18题,均与现实生活联系非常紧密,体现了物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学科特点,比较广泛的考察了学生的生活常识积累情况和知识面的宽度情况。

  4、信息量巨大

  这次中考题中的阅读量并不是很突出,但是在总共19道物理题中,共有15处有图片,有的图片包含若干小图片,图像信息非常巨大,考察了学生观察图像并从图像中筛选出关键信息的能力。

  如何搞好2017年的中考物理复习备考,林立平老师提出如下建议:

  1、夯实基础

  重视基础知识,重视学生对物理基本概念、公式的记忆和理解,以记忆为基础,再加以理解,从而巩固对基础知识的记忆,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注重实验

  实验与探究题现在及以后都将是中考考察的重点,如何有效训练学生的实验与探究题的得分能力,将是学生是否能够拿高分的重要砝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实验与探究题滚动训练显得非常有必要。

  3、回归教材

  中考的重难点仍然是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复习备考时还应回归教材,着重复习浮力、压强、欧姆定律以及教材中的插图、表格。强化训练时应根据中考大纲内容的要求,紧扣教材,从一般的记忆、理解、掌握到熟练掌握、提高、能力增强。

  4、注重联系生活实际

  近几年中考试题已从过去重视计算能力的考查转到对物理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这就要求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注意物理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并引导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答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从而提升学生的得分能力。

  名师简介:林立平,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东湖高新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现任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课程管理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