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甘梅:武汉中考思想品德试题情理交融,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16-06-23 19:47:17来源:荆楚网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政治高级老师甘梅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单)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名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各科试题。

  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九年级年级主任甘梅老师认为,2016年武汉市中考思想品德试卷,不光做到了德育引领、考核检测,并且还给人带来意外的收获:

  一、家国画卷,美不胜收

  试卷一铺开,映入眼帘的即是“横跨‘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最美赛道’上跑动的马拉松、志愿者”;“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一带一路’的‘和平之路’”;试卷还把大家带到遥远的北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在零下五十度的极低温度下,冒着凛冽的暴风雪,穿越冰裂缝”;当然还有“地铁成环、通达三镇,开通欧洲国际铁路货运大通道”和拥有”半城山水、一城好人“的美丽家乡--武汉。这幅新的家国”清明上河图“,打开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好奇心和乐看好学的心态。

  二、情感引导,生动入微

  家国画面虽然排场很大,但仔细一看,每一个场景缺犹如工笔画,细细雕琢、栩栩如生,仿佛学生身边刚刚发生的人和事。如“诚心的楼管大叔”捡到手机寻找失主,遇到困难的“小薇”如何调控情绪,碰到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导游(漫画)如何维权?当然还有“坚持锻炼身体、不吸烟不喝酒、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等,如潺潺溪流,注入学生心田,这一曲清新优美的主旋律,低吟浅唱,叩动学生心扉。在这些美丽的生活长廊中,学生动情恣意地去寻找真、善、美,摒弃人世间的丑恶。如果你认为思想品德就是教条说理,那就大错特错了,这种融入生活、高于生活的美好的追求,才是打开学生思维、鼓励他们追求真理的正确路径。

  三、情理交融、润物无声

  “武汉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地铁城市’,需要广大市民增强尊重社会的意识,要求市民怎么做?”;“网络在生活中,而非生活在网络中。青少年如何避免‘网瘾’?”;“‘半城山水,一城好人’,我们宣传、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意义何在?”;“如何看待‘清风正气传家远’的古代经典家训家规朗诵活动?”--2016年武汉市中考思想品德试卷,不是一种单纯的家国画廊的文化传递,它更是润物细无声的唤醒学生的心灵。试卷的设计,给予了学生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期待。字里行间中唤醒学生内在的动力,是学生在落笔中能大胆地展现自我,明确社会责任,追寻于人于己、于家于国都能“双赢”的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从而更加茁壮的成长。

  马克思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2016年中考思品核心所在就是唤醒。整篇试卷,没有灌输的痕迹,却如雨后的清新空气,新人心脾,润物无声。

  四、教学挈领,蓝本典范

  甘梅老师说,2016年武汉市中考思想品德试卷内容的精心设计,正是为思品教学提供示范。试卷内容给了思品教师们一些教学启示:

  1、联系生活实际,教学内容生活化

  教师的教学,应该开发和利用生活中的课程资源,引导和帮助学生获得对生活、对世界、对人生的反思和感受,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开拓学生丰富而独特的精神世界,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注重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

  积极引导学生在生活情境中自主思考,发挥学生的自身主体性,自我决定,自我选择,自我调控,自我评价反思,不断丰富、扩展自己的经验,从而激发道德学习的愿望,提升自我成长的需求。

  名师简介:甘梅,华师一附中初中部政治高级教师,湖北省骨干教师,湖北省教学科研先进个人,洪山区学科带头人,现为武汉市中考命题专家库专家、华师一附中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教师资格证面试考核专家。她先后在国家级、省、市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教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