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陈尧彦:武汉中考化学试题降低探究题的难度

发布时间:2016-06-22 15:29:53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陈尧彦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赵春芳)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陈尧彦老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化学试题。

  陈尧彦老师认为,化学试题侧重考查了课标中要求初中生必须掌握的化学基本概念、基础化学用语、化学基本常识等,没有出现偏、难、繁的内容,符合课程标准要求,有效控制了难度。如:选择题第一小题考查物质的变化,第二小题考查物质的组成和性质,第三四小题考查化学与生活常识,二十八小题考查微粒结构示意图及氧气的实验室制取原理,二十九小题考查溶解度和溶液等,以上考点均为课标要求学生掌握的必备基础知识。无论何种版本的教材,无论何地的中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都是课标要求的具体体现,吃透课标和教材,狠抓基础知识的掌握落实,永远不过时。

  一、重视基本能力的考查。

  如第七小题,考查初中常见物质的性质和转化规律,同时考查了物质的简单推断,涉及常见酸碱盐的化学性质、复分解反应的条件、物质的类别、化学反应基本类型、物质的用途等知识,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是一个考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再如第八小题,考查了物质的除杂、离子的检验等化学操作基本能力。

  二、体现化学学科特点。

    加强对化学实验的考查,并且联系了化学前沿研究成果,将其作为试题背景,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性和时代性。

  如选择题第六小题借助于压强传感器等电子设备来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与教材上的演示实验相比是一种创新,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化学学科素养在做题中得到了培养和强化。

  三、注重对学生读图能力的考查。

  如选择题第六小题,学生需要对坐标图中横纵坐标表示的意义弄清楚才能正确完成知识的迁移。如三十二小题计算题,同样考查学生对坐标图的理解,弄明白了是将稀盐酸向碳酸氢钠溶液中滴加,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四、试题的难点考查较2015年中考略有变化。

  在选择题中没有考查金属活动性顺序的运用,改为在推断题中略有涉及,且难度较15年有所下降;三十一小题实验探究题仍然以测定样品的纯度为实验目的,但没有涉及误差分析和具体的计算,且(4)(5)两小题还采用了选择填空的方式,相对15年中考实验探究题中的计算和误差分析而言,今年的探究题确实降低了难度。

  附:试题双向细目表

  

  通过仔细分析双向细目表,陈尧彦老师认为,从试题的难易度来看,易、中、难的比例基本保持在5:3:2;从考查目标层次来看,考查的知识点较全面,其中化学与生活考查分值共计6分,占比为3%;身边的化学物质考查内容较多,仍为考查的重点;共有四个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占分值8分,所占比例较大;涉及质量守恒定律的运用及化学计算共有9分,也占有较大比重;而考查的难点内容仍聚焦在酸碱盐的化学性质及转化上。而常考知识点二氧化碳的实验室制法、燃烧的条件与灭火的原理、铁生锈、空气污染、金属氧化物被碳及一氧化碳还原则没有作为考查重点。

  名师简介:陈尧彦,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湖北大学化学教育在职研究生,现任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他曾被评为“随州市优秀化学教师”“随州市初中化学学科带头人”,获得东湖高新区“长飞教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