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田纯:阅读理解填词题是武汉中考英语试题的难点

发布时间:2016-06-22 19:39:08来源:荆楚网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田纯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单、甘梅)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名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各科试题。

  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田纯老师认为,今年的武汉市中考英语试题选材新颖,立意深远,注重对学生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思想观念的考查和培养,通过对时代热点话题的关注,体现文化意识和人文精神,引导学生勇于关心社会现象并从我做起,拥有独立的思考,不盲从和随波逐流。试题与去年相比,稳中有所突破,让学生感觉既能顺利下手,找到自信,同时又不敢小觑语言的内涵结构,真正做到了强调基础,又突出了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这份试题可以说是一份高瞻远瞩、用心良苦的好试题。

  田纯老师具体分析了试卷各部分的内容特点:

  听力部分因为有些需要思维转弯和做些简单计算,所以同学们可能会感觉有些小难度。实际上,如果平时多对初中常见词汇和句型进行听读训练,真正把握听力材料的内涵,而不是只听表面信息或者只对语言材料进行孤立地收听,问题就不会太大。

  单项选择题,这次考查的内容比较基础。就连中档题和拔高题部分也都是平时较为常见的词组和单词,几乎没有出现生僻的词汇。但是这部分题型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那就是非常注重对中英文语言差异的考察和近义词词义的辨析,如第35小题里的I just want a private word with you.里的private就有同学容易选成single,以及第36小题里的excuse和reason的区分等等。这个需要我们平时对类似语言现象进行精微地分析和仔细地体会,加强对语言文化内涵的启发和引导。

  完形填空题这次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主要讲的是一个优秀勤奋的求职者就因为没有邮箱而被拒之门外,后来他用仅有的10美元买来一箱西红柿,并一次一次挨家挨户地推销售卖,最后由于刻苦、勤奋与不放弃,他不但赚到钱养活自己并且还成为他们国家最大的食品推销员赢得了财富。这篇文章给了一个很好的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不放弃,通过积极思考和勤奋的付出最后取得成功的例子。这篇文章的题目设置也非常用心。如果同学们持有定向思维,急于下笔,而不结合上下文仔细思考后再作答,很有可能会选出错误答案,留下遗憾。比如第41小题有不少学生认为,主人翁没有工作,所以这个地方肯定是给了他一份工作, 所以选了A选项,job。殊不知,后面马上就有一个关键词passed it,再加上下一段开头才提到“你被雇佣了”的信息,所以这一题应该选D选项,test,这个清扫地板的任务在那时只是一个测试而已。还有第44小题,很多同学在看到“I don’t have a______, or email!”时就会想到用C选项的website,大多数把它当做是“网络”了。其实它不但不是网络而是网站的意思,而且通过文章可以看出,由于经济贫困,这个主人翁应该是连电脑都没有的,所以选A,computer。

  阅读理解题选材新颖,时代气息浓郁,都是我们时下最热门的慈善、环保和足球等话题。且大多数文章主人翁的年龄都与我们初中生相仿,都是上学时期的十几岁男孩,这个很有意思。我猜想,试题的出题人是为了告诉我们这些社会热点时事离我们中学生每个人都不远,我们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出一份力。比如B篇,讲述了一个年仅12岁的小男孩凭借着对大自然的热爱,通过自己的努力,团结社会各界的力量最后帮到了他身边的动植物以及环境,让他们得以继续生存与发展。C篇是一个小男孩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选定了支持的球队而不是人云亦云附和大众。鼓励了学生去独立思考,勇于从“心”出发而不盲从。这两篇文章读起来真是鼓舞人心甚至让人感动。如果仔细阅读,我想一种“有志不在年高”的锐气就会在答题间似春雨般浸润到学生们的心田。

  阅读理解填词题可以说是这次试卷的一个难点。无论从文章的选词还是从题目空缺的设置无不体现着对学生能力的要求。虽然文章总体不难,但是如果对词性词义把握不能精准到位,对于同义词不能做到灵活转换,对于文章信息不能做到仔细观察就都会造成答题的困难。比如第一个a字母开头的这个词,很多同学一看到其前面的情态动词could就会想到是afford,殊不知本句中已 经有谓语动词earn了,它并不是一个不定式的结构,所以这个空并不能填动词afford而应该填一个副词,这样就不难想到always了。另外第81小题p开头这个词,很多同学可能会填写pleased,甚至还有同学考完后说感觉这念起来很顺。是的,在语言结构上没有太大问题,但是语意和逻辑上却是不符合文章的。如果不仔细体会,就很容易犯错。最后说说第83小题,c开头的这个词应该填动词collect,而且需要变成过去式。这里的意思可以解释为“一共赚到”,有赚得很艰辛,一分一分积攒起来的意思。如果不体会这层含义,也是很难想到的。

  书面表达也是一个非常符合此时此景以及学生现在身份的一个紧扣生活的好话题--给下一届七年级新生提建议。这个应该对于每个同学来说都是有话可说甚至有些跃跃欲试的。作为刚走过并且经历了初中学习生活的初三毕业生来说,我们的学生应该有很多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与其是对他们说,不如说是对自己讲,谈谈自己这三年所做到的和没有做到的,也可以说是对自己这三年的一个回顾和总结,对今后的学习也会很有帮助。从用好的学习方法来面对学科变多的困难,到注重身体健康和读书交友、参加社团活动等等无不体现了试题背后一颗颗关心我们下一代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赤子真心,也让孩子们体会到语言不但是一门学科,它更是沟通情感的桥梁和契机,学好它势在必行。

  田纯老师说,2016年武汉中考英语试题既科学有效地考查了考生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综合运用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思想性和教育性,渗透了情感体验与价值导向,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是一套稳中有突破的优秀试题。

  名师简介:田纯,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她曾赴英国学习交流,2015年被聘为华中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主讲专家,2016年被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聘请为2015-2016年度中考英语备考指导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