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肖红:领悟数学思想方能决胜数学中考

发布时间:2016-06-21 11:00:07来源:荆楚网

  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长肖红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赵春芳)6月20日,2016年武汉中考开考。荆楚网独家邀请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长肖红老师分析2016年武汉市中考数学试题。

  肖红老师认为,今年的武汉市中考数学试题依然注重对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一定综合能力的考查,与往年相比有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但有不少变化和创新。试题的题型结构与今年四月调考基本相近,稍有微调,体现了四月调考对当年中考的指导作用。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可以说体现了“回归课本,体现双基,考查能力,领悟数学思想”。

  肖红老师对2016年中考、2016年四月调考、2015年中考试卷知识点进行了仔细梳理:

  肖红老师指出,2016年中考试题知识点和题目位置发生变化的题有:

  1.基础题的前四题,考查的基础知识点发生了变化;

  2.将四调的第3、5题的位置进行了调整;

  3.第9、10题,第15、16题,第19、20题考查的知识点和综合能力也发生了变化;

  4.将四调的16题的位置调到了15题,不再考查新运算;

  5.第16题不再考最值;

  6.第17题将一次函数的应用变为解一元一次方程;

  7.第19题将概率运用变为统计运用;

  8.第20题不再考图形变换;

  9.第22题应用题将面积问题回归常考的利润问题。

  肖红老师表示,2016年中考数学试题有以下亮点和创新:

  1.第9题撇弃以往的规律题以及2015年的反比例函数变为动点问题求运动的路径长;

  2.第10题变为等腰三角形在一定条件下的存在问题;

  3.第16题三角形、四边形求线段长,综合应用勾股定理以及逆定理和“K”型图相似;

  4.第20题将反比例函数和一次函数结合考查方程与不等式;

  作为历年中考数学试题的重头戏,2016年中考数学几何题需要用到一些常用的解题思想和方法:

  1.平行线和中位线的应用(如第14、21、23、24题);

  2.全等和相似的应用(如第18、21、23、24题);

  3.勾股定理和逆定理的应用(如第9、16、21题);

  4.基本图形的构造,利用垂直或者直角构造矩形、“A”型图、 “K”型图等(如第9、16、21、23、24题);

  5.三角函数的应用(如第21、24题);

  6.根与系数关系的应用(如第24题);

  7.转化思想和方程思想(如第16、21、22、23、24题)。

  如何搞好2017年的中考数学复习备考,肖红老师给出如下建议:

  1.夯实双基,重视基础教学,对概念、定义、公理、定理理解透彻。

  2.回归课本,对课本例题、习题加强研究,进行变式训练,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多题一解。

  3.注重思想和方法的渗透,打破思维定势和机械模仿。

  4.加强几何基本图形建模的归类和拓展。

  名师简介:肖红,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