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黄燕:武汉中考化学试题突出学科核心知识

发布时间:2016-06-22 11:35:32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黄燕

  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赵春芳)6月21日,2016年武汉市中考结束。荆楚网独家邀请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黄燕老师点评2016年武汉市中考化学试题。

  黄燕老师认为,2016年武汉市中考化学试题难度适中,试题结构与去年基本一致,略有微调,突出初中化学核心知识和学生识图能力、推理能力、获取信息以及应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基本能力的考查。

  2016年与2015年中考化学试题对比  

  今年中考的选择题部分1-5题,非选择题28,29仍然属于基础题,难度不大。

  第6题属于中档题,考查学生对教材中测定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实验原理、药品的选择依据等知识,同时还考查了学生的识图、分析问题的能力。

  学生容易拉开差距的是第7题和第8题。第7题物质的转化较之去年难度增大,是学生最易出错的一道选择题,考查学生对酸、碱、盐、氧化物、金属、非金属(碳、氧气)的性质知识的整合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比如转化关系图中有一个三角关系,学生若能联想到碳三角、氧三角以及氢氧化钠、碳酸钠分别与硝酸钠、硫酸钠、氯化钠之间的三角转化关系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第8题表面上看是推断,但从考查的知识点来看实际上体现了物质推断和提纯知识的相互融合,也是今年试题的一个创新点。

  今年的选择题并没有涉及金属活动性顺序的应用(滤渣、滤液成分判断)的考查,但在第II卷30题推断题中考查了这一知识点。推断题的难度与去年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也是学生容易出错的一道题。题中涉及的物质涵盖了金属、非金属、金属氧化物、碱和盐五类物质,本题将离子检验和金属的化学性质有机结合起来是今年试题的另一个创新点。虽然去年也考查了这五类物质,但却是分散在两道题中来考查的:选择题第8题涉及到金属、金属氧化物,非金属;第30题只涉及到盐和碱。

  第31题仍然是信息型的定量实验题,与去年保持一致。难度较之去年略有下降,问题的梯度设置相对去年要小,做起来比去年的实验题更容易上手。该题要求学生根据信息并结合已有的炼铁的知识以及实验装置对实验的结果作出合理的分析与判断,但并没有像去年那样还涉及到计算。

  第32题计算题是图像型推断题,与往年有所不同。题中第(1)问考查了考查学生对酸、碱、盐组成的认识。第(2)问考查学生识图、正确选择数据解决问题的能力。

  名师简介:黄燕,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优秀青年化学教师,曾获得武汉市说课比赛一等奖、市微课大赛二等奖、东湖高新区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