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黄冈中学物理备课组:物理试题结构有较大改变

发布时间:2017-06-08 20:08:32来源:湖北日报网

  名师简介:

  胡启新,黄冈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曾获湖北省讲课比赛一等奖,全国讲课比赛中二等奖,湖北省十佳教学能手奖。辅导30多名学生获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被评为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指导十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全国及省市比赛一等奖。

  陈训毅,黄冈中学优秀青年物理教师,高三重点班班主任,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北大)《电路基础》主讲教师,多次参与课题研究,先后被授予“模范园丁”“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2017年高考理综全国卷I(湖北卷)物理试题难度适中,具有良好的区分和选拔作用,主干知识重点考查,比例合适,题意表述清晰、严谨规范;试题阅读量适中。相比2016年,选择题去年是4单选4多选,今年改为5单选3多选,选修3-4模块中第一小题改为填空题,试题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变,选修3-5模块作为必考内容出现,选做题是在选修3-3、选修3-4模块中选择答题。试题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内容源于教材,试题紧扣考纲,背景取材新颖,密切联系实际,对高中物理教学起到明确的导向作用。结合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核心知识一定考,突出教材的核心作用

  14题考查反冲运动,列出动量守恒定律的表达式求解。15题考查平抛运动,列出平抛运动的水平和竖直方向位移公式求解。16题考查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运动。17题考查核反应中的质量亏损、质能方程,应用聚变核反应方程,考查学生的计算能力。19题考查安培定则、通电直导线之间的作用力。24题考查动能、势能、机械能、动能定理:第(1)问直接应用机械能表达式计算,容易解答;第(2)问首先确定两个状态量,应用动能定理或者功能关系,也容易解答,此题区分度和难度均较小,但题中要求结果保留2位小数,因此有部分同学可能粗心丢分。

  二、重点难点分层考,彰显考试的选拔功能

  18题考查电磁阻尼、电磁感应定律的应用,借助“STM”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功能介绍,提取题目中的关键点:“施加磁场来快速衰减其微小震动”。20题考查图像问题,电势、电势能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考查学生读图识图能力,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21题考查受力分析,高中物理的重点、难点、核心知识点,利用正弦定理列出力与角度的关系式求解。25题考查静电场、牛顿运动定律、匀变速直线运动:第(1)问应用牛顿第二定律和匀变速直线运动相关公式求解,难度不大;第(2)问区分度较大,涉及到运动学的临界问题,可以熟悉应用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的同学能列出相关表达式,但解析函数关系时可能比较费时费力,得出正确结论的学生不多。这些题目难度较大,理解能力要求较高,突出选拔功能。

  三、实验题型创新考,重视动手动脑的实验能力

  22题考查逐差法求加速度。此题为创新题,将以往的“打点计时器”改变成“滴水计时器”,形式上有创新,但是考查的知识点依然属于基础性知识。试题难度较小,但题中要求结果均保留2位小数,有部分同学可能粗心丢分。23题考查描绘小灯泡的伏安特性曲线、电源输出功率,此题为课本上的实验题,紧扣课本,凸显课本的核心功能,第(1)问和第(2)问难度较小,区分度较低,第(3)问结合电源的功率分析,难度较大。

  四、选做模块选择考,考查学科特点的思维能力

  3-3(1)选择题考查温度是分子平均动能大小的标志。为容易题,结合选项容易排除。(2)计算题考查理想气体状态方程。首先需要分析A、B两个容器重点状态参量变化,找出两部分气体的压强关系、体积关系,再应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分析A、B中的体积和压强。3-4(1)为填空题考查波的叠加,难度不大,区分度应该较大。与以往的选择题题型相比有变化,题目设计新颖,立体感强,设计成三维空间中分析,更贴近实际生活。(2)计算题考查光的折射和反射,由于题目中已经提示不考虑多次反射,故难度较低,只要合理画出光路图,应用折射定律即可解题。

  分析2017年高考物理试题,结合2018年高考备考复习,建议继续加强物理思想方法的渗透,重心在基础知识,核心在知识应用,提高在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