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考试中心

[名师评考题]特级教师舒晓辉:武汉中考英语试题关注学生思维品质、文化品格

发布时间:2017-06-23 10:12: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舒晓辉

  名师简介:舒晓辉,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东湖高新区“舒晓辉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武汉市十佳班主任,武汉市中小学高效课堂建设先进个人,武汉市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曾到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新加坡等地培训、学习、交流。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蒋培)6月21日下午,2017年武汉市中考英语考试结束。湖北日报网独家邀请湖北省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研究办公室主任、东湖高新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舒晓辉老师对武汉中考英语试题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舒晓辉老师认为,今年的武汉市中考英语试题贯彻了“保持稳定,略有调整,引领教学,适度创新”的命题指导思想,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既考查了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也注重考查学生在语境中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试卷整体体现出“注重基础,选材广泛,稳中有新,考查能力”的特点。

  一、注重英语基础,全面考查学生核心知识

  试卷结构合理,设置科学,通过听力测试、选择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词与短语选择填空、阅读理解填词、书面表达等题型,全面考查了《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5级目标)和《2017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中有关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文化意识等方面的核心知识,并将这些核心知识点分布于整套试卷的不同题型和不同语境中,略有侧重地对学生听、说、读、写考查,特别是第一大题听力测试的1-5题,选择填空的26-32题及词与短语选择填空的71-75题均是对初中阶段核心知识的考查。

  二、语篇选材广泛,关注学生思维品质、文化品格

  完形填空是一篇记叙文,讲述一位叫做Richard Byrd的南极科考人员因为取暖而意外废气中毒,凭着坚强的意志力,独自一人在营地坚守三个多月记录气象资料,一直等到同伴回来找他的感人事迹,该篇文章向学生传递了意志力的重要;阅读理解A篇是一篇图文广告应用文,引导学生学以致用;阅读理解B篇是一篇记叙文,讲述一个5岁的小男孩Rocco Morabito的“熊孩子”趁着妈妈在睡觉、爸爸在上班,“偷拿”了家里的车钥匙,带着2岁的小妹妹,早晨7点把车开到了高峰期的马路上引起交通堵塞,最后被警官Vogel及时稳妥处理的“有惊无险”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警示学生注意安全;阅读理解C篇看似一篇说明文,其实应该是一篇叙述介绍the Silk Road(丝绸之路)“前世今生”的记叙文,2017年5月14-15日在北京圆满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于学生来说毫不陌生,这也是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关注热点,也是关注我们的历史上的连接东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增强民族自豪感;阅读理解填词是一篇介绍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肥皂”发明史和制作史的说明文,这是引导学生应用英语了解科技,关注生活。通过5篇体裁题材各异的文本广泛选材,体现出了对于常规教学,我们英语教师教学不仅要注重对学生语言能力、学习能力,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思维品质、文化品格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导向。

  三、命题稳中有新,结构略有调整,选材适度创新

  这次中考试卷结构在四月调考的基础上整体保持相对稳定,但是略有调整,主要是听力部分第三节第15段大对话和第16段独白设题3+4又退回到了元月调考的4+3,但是这对与考生来说影响不大。这次中考试卷内容主要是语篇的选材上,保留了叙述性的故事,但是没有了以往经常突显的“真、善、美”,“诚实”、“友善”等夹叙夹议的主题,这次增加了“安全”、“意志力”等叙述性主题,题材体裁更趋多元化。

  四、注重考查能力,有利于选拔人才、引领教学

  听力部分的大对话和独白内容,篇幅都有所增加,还有语速和间隔的原因,对于学生来说,处理信息的难度较往年有所提高;选择填空知识考点和四月调考严格对应,学生对于33题的 keep hope(alive)和34题的(lose)your voice一定要结合每题题干中简洁明了而关键的语境关键词和选项中单词的基本含义来考虑; 完形填空题在先通读全文知晓大意后,再来前后照应、结合语境、加强选项之间的细微辨析做就简单多了;这次的3篇阅读理解增多了细节、事实的精准判断和辨析,要求学生“定点定位”到原文查找“依据”。这次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阅读理解填词中出现了一些对学生理解文本不产生影响或形成障碍的词汇,命题人按照允许存在2%生词的原则没有注解。因为,学生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就需要形成根据句子结构、语境、词根来判断词性、推测词义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技巧。比如在语篇中出现了the main camp, the base camp, will-power, Kashmir, Israel, tribes of China, Jewish, in Babylon around 2800 BC,ancient Egyptians, the Arabs等等生词或者不常用的词,学生如果平时没有形成正确的阅读习惯来处理理解生词意思,恐怕就会容易形成阅读理解的障碍,强迫自己想把每个单词意思搞懂再去理解文意,那就把自己带到了死胡同,浪费了大量时间。阅读理解填词,按照语境填不出来的首字母单词,可以马上再利用英语句子结构和成分来反推词义来解决。还有回复电子邮件叙述安排打算的书面表达题,对于将来时态的正确运用和活动的正确表述,半控制信息的完整表述和半开放信息的合理发挥的拿捏把握,都是对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检验与考查,有利于为高一级的学校选拔优秀人才,也是对今后英语教师课堂教学的引领。

  舒晓辉老师认为,2017年武汉市中考英语试题贯彻了《英语课程标准》和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培养目标,考查了学生的英语核心知识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引领了英语课堂教学方向,在继承中与时俱进地发展,在发展中稳妥渐进地创新,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