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东湖高新区举行部编七年级语文新教材培训

发布时间:2017-09-08 08:11:0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蒋培、陈宇昕

  9月6日下午,由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组织的部编七年级语文教材培训会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举行。此次培训旨在切实贯彻省市教研部门工作部署,及时帮助全区七年级语文教师准确理解统编教材的编写原则及结构体系,有效推进新教材落地生根。全区16所公民办初中七年级语文教师55人参加了培训。

  首先是省级培训成果分享。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分校青年语文教师余君作了题为《部编教材的特点及价值追求》的主题报告,她从教材的六个特点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新教材的变化,她提出部编教材无论是从选文还是结构上都有着更加科学的安排及完整的体系,“三位一体”的阅读路径设计、一课一得的写作指导、真实而有创意的综合性学习以及完备的知识系列都是部编教材的亮点所在,需要我们一线教师全面领会、准确理解、科学实施。

  接着是市级培训心得交流。光谷实验中学骨干教师周婉和大屋陈学校教研组长田伯友现身说法,谈了参加部编教材培训的体验和感受。

  周老师认为部编教材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极大地提升了阅读尤其是自主阅读的地位,名著导读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板块,需要一线教师加强研究,结合学生阅读兴趣和年龄特征有序推进。教读课文不能忽视教材上所安排的思考探究和积累拓展,自读课文要重视学习方法和自主探究精神的培养。

  田伯友老师则认为部编教材并非对原有的一纲多本语文教材的全盘否定,而是既吸收了原有教材的合理元素,又结合当前形势进行了改革创新,但这种变化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颠覆性革命,大可不必过于紧张。他提出语文教学最重要的仍然是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树立学生的学习信心,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打心眼里热爱语文,学好语文。

  在教研员点评环节,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张中祥主任肯定了参训归来的一线教师的智慧分享和坦诚交流。他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有分的必要,合有合的理由;语文教材和语文教育的每一次改革创新都是顺应时代大潮,服务社会发展。部编教材强调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强调阅读习惯和学习能力的整体培养,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强调读写结合的规律,强调立德树人的原则,这本身就是对历年来语文教学和教育改革的理性思考和科学调整,是时代的呼唤,是发展的必然,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及时加强学习,加深理解,有序推进。

  在现场提问环节,与会教师提出,部编教材的使用,解决了“教什么”和“用什么教”的问题,但一线教师、广大学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是“怎么考”和“怎么练”的问题。教研员表示,经过对试点城市分享成果的深入学习和细心研究,不难发现,尽管教材发生了一些改变,但“语文永远是语文”,“语文并没有,也不可能变成其他的”。现阶段我们最主要的精力还是应该放在对新教材内容的研究和落实上,切实保障学生主体地位,努力提高学生语文能力,不断培育文化自信。至于考试,变化是一定会有的,但在时间节点上不一定是“立即马上”,在题型设置上也不可能“天翻地覆”,在全市没有发布明确变化信息之前,恐怕还是要重视武汉市中考语文的方向,师生家长要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恐慌,要有尊重语文学科自身规律和初中学生学习规律的学术定力,做正确的事情,正确地做事情。新学期的语文教研工作,将最大限度的调动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耕课堂,强化研究,促进分享,携手同行。

  2017年中考,东湖高新区语文学科实现突破,其中光谷实验中学吴菲同学取得语文单科116分、作文满分,夺得武汉市中考语文单科状元。张中祥主任说:“在座的各位,真可谓是一支英雄的队伍;而我们正在行进的,正可谓是一段崭新的旅程,光谷好语文,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