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湖北工程学院“小黄人”积极参加孝感市灾后援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08 15:20: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许元风、何乐乐

  炎炎烈日,一群穿着鲜艳黄色马甲的“小黄人”守卫着警戒线,协助工作人员发放救助物资,维持领餐、就餐秩序,这群“小黄人”就是湖北工程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组织的社工服务队。近日,在孝感市孝南区实验二小灾民安置点,由湖北工程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院长夏建平担任队长,社会工作专业师生40余人组成的“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为安置在此的900多名灾民展开社工服务。

  安置点工作井井有条,“小黄人”们主动走近受灾群众,及时对其进行情绪疏导,引导他们调节自己的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同时还联系到美发店发型师到安置点为灾民义务理发;联络电器维修队为各个安置教室维修损坏的风扇和照明灯,改善了受灾民众的生活状况;还设立物资捐赠点,把孝感地区爱心人士、企业捐赠的物资登记整理。

  自6月底进入汛期以来,孝感市持续遭遇多轮暴雨袭击,各地洪水险情频发,孝南区已紧急转移群众两万多名。7月23日以来,湖北工程学院服务队与市民政局、东山头管委会及实验二小教师等工作人员密切合作,活跃在救助工作的各个岗位。这群“小黄人”在灾民需求评估、安置点自我管理、物资捐赠接收、危机情绪疏导及资源链接等多方面提供急需的援助服务。

  据悉,省民政厅赴孝感市救灾指导工作组、市民政局对社工介入救灾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救灾过程中来,搭建好政府相关部门及安置群众桥梁,并更精准、更高效、更快速地服务于受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