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听听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这群“小小科学家”又带来怎样的好消息?

发布时间:2017-03-01 08:36:36来源:荆楚网

刘雅莉副校长(左1)、邵坤彦老师(右1)与获奖学生合影。庄巍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陈敏 通讯员 罗晖、朱文荣 摄影 庄巍)种下科学种子,萌发素养之花。2月28日,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新竹路校区传出喜讯,该校8名学生在武汉市第十届小学生科学探究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张佳元、叶鸿煜、杨楚萌、郑景文、张静姝、张铭轩、陈悦璋、童一涵同学分获武汉市一、二、三等奖及东湖高新区一、二等奖。当天,学校领导为他们进行颁奖,以表彰这群“小小科学家”。

孩子们与五(1)班任课教师合影。庄巍 摄

    东湖高新区小学科学学科带头人、光谷一小副校长刘雅莉介绍,武汉市小学生科学探究大赛每年一次,以小课题研究为主,参加对象为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去年9月份才刚刚建校,目前五年级只有一个班,孩子们也都没有接受过小课题研究方面的系统训练。接到比赛通知,邵坤彦等老师积极选拔参赛队员,认真培训,带领孩子们在本届比赛中取得了不俗成绩。

  去年9月建校以来,科学探究活动在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得到了很好的开展。从拟定探究计划到准备实验材料到认真实验及观察记录,从撰写初稿到反复修改直到最后的排版印刷,孩子们的整个参赛过程历时2个月,终于完成科学小课题研究。整个探究过程中,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课程管理中心、科学学科教学团队全程指导,适时鼓励,使参赛学生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研究活动,有效调整研究策略,及时记录研究中的点滴发现和收获。

  此次参赛过程中,孩子们亲身经历,观察发现,做“探究活动“的实践者;家长关注支持,提高孩子研究的热情,成为“探究活动”的推进者。为了肯定学生的参与热情,学校将孩子探究的足迹和作品做成PPT在校区屏幕上播放,既肯定了孩子们的努力与付出,也表达了对家长关注支持的感谢。

校长助理罗晖为获奖学生颁奖。庄巍 摄

工会主席何钟全为获奖学生颁奖。庄巍 摄

  2月28日,光谷一小新竹路校区对获奖学生进行了表彰,以鼓励他们继续保持对科学的热爱,学习观察实验的方法,体验科学研究的过程。分管新竹路校区的光谷一小副校长刘雅莉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除了科学课的落实,积极做小课题研究,还将继续创造性地开展一系列特色社团活动,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