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特殊寒假作业让学生感悟家族发展史

发布时间:2017-03-02 07:46:40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李萍)访三代人,采家族史,编万字书。“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家族的发展,每个家族都是经过祖祖辈辈发展而来,家族史见证着社会和文化的变迁。”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15级教育学专业石晶晶的寒假作业上写着这几句话。

  今年寒假,该校2015级教育学1班的学生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假期作业--该班《社会教育学》教师刘永存要求汇编“口述家族史”。学生在寒假期间,通过采访家中的老人、父辈及同辈三代人的经历,将其口述内容及个人感悟汇编成10000字以上的家族史,体味家族变迁、社会风貌等。

  “老一辈缺乏基本的知识教育,常受到外界不良商贩的欺诈;农民夫妇守护田园,辛勤劳作,为养育子女而操劳;青年大学生努力拼搏,发奋学习,为坚持理想而奋斗……”摊开的一张张文稿纸上,石晶晶用文字讲述自己的家族故事。“在与家人,尤其是与老人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当时生活的环境,被那个年代特有的故事所吸引,感觉很震撼。”石晶晶说道。

  刘永存解释,布置这项作业,是希望同学们能立足古今,放眼未来,从中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形态,对“社会教育学”这门学科有更宏观的认识和领悟。对于优秀作业,他表示会帮助学生润色,并投稿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