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大学生志愿者讲述冷门安全知识 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7-07-13 15:08: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 周紫涵

  7月6日上午,一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在房县军店镇“希望家园”上演。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采用讲述和学生分角色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自身安全的重视,增强其安全自救和健康生活方面的技能。

  看到一些学生面黄肌瘦的样子,志愿者心疼地问道:“你们每天早上都会按时吃早饭吗?”学生们立刻做出回答,紧接着,她强调早餐的重要性,并鼓励学生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除了健康饮食,志愿者还说明了在遇到火灾时如何科学拨打119的做法。“遇到火灾我们应当及时拨打119,那拨打119后我们应该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呢?”“应该说明自己的身份!”“告诉他这里火势很大!”学生徐强和卢瑞立马举手回答道。“大家说的都很重要,但第一句应当是‘请问你们是119吗?’”除了讲述和解释拨打119急救电话时的注意要点,志愿者还让学生们分角色进行火灾报警情境模拟,针对学生的对话,志愿者进行点评并强调注意事项。

  冷门安全知识与分角色情境模拟让学生们直呼“有意思”。问及开设课程的原因,该志愿者所在的暑期社会实践队指导老师龚敏表示,安全于学生而言,是永不过时的,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能够强化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有助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