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通山县开展“五个一”工程 惠及计生户2.6万人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阮晓斌)仙虾戏水农庄日均接待游客达200余人次,年产值300余万元。农庄经理人严四日分别与计生户杨德厚、汪秋仙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杨德厚兴建小龙虾养殖基地20亩,安置汪秋仙在农庄就业,同时资助1万元帮其女儿完成大学学业。

    这是近年通山县开展“计企联姻、携手富民”工程的一个缩影。针对计生户就业需求高、企业用工需求大等问题,通山县以党政统筹、协会参与、企业搭台、计生户受益为思路,落实“五个一”具体帮扶措施(明确一个企业帮带,筹集一笔帮扶资金、规划一个致富项目、落实一个就业岗位、培训一项致富技能),为实现计生户致富增收、推动计生工作探索创新开展找到了一条新路。目前,全县已有166家企业与计生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县计生协先期对计生户家庭和辖区内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计生户家庭成员推荐就业和企业用工数据库。同时,免费开展茶叶种植、小龙虾养殖、餐饮服务、航车工、电焊工等技能培训,使计生户掌握一门以上的专业技能,并帮助办理相应的资格证书,为计生户创业就业创造优越的条件。

    企业通过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和“万村千乡”网络,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建立起企业与计生户用工和就业平台。通过计生家庭本人申请、村镇审核、张榜公布推荐到企业就业。目前,企业已为计生户提供了32900个用工岗位,每月能领到2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收入。

    龙头企业+计生户:大树底下好乘凉

  近年来,通山县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注重对接拥有丰富农产品资源的竹木、茶叶、水果、山茶油、花卉五大主导产业,把“车间”连到地头,努力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不仅使农业产业迅速做强做大,而且使越来越多的计生户实现增产增收。

    创办在通山工业园区的九宫山竹木有限公司、厚生祥茶叶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向计生帮扶对象敞开大门,优先吸纳380多名计生困难户进厂当工人,并以优惠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带动3000多计生户垦复毛竹林,发展无公害茶园,种植茉莉花、丝瓜络等。

    产业基地+计生户:输血不如造血强

    采取信息资源共享、优化产业布局,引导计生户嫁接优势产业创业,延伸产业服务触角。通过信贷扶持、招商引资引导服务,依托旅游强县、柑橘之乡、大理石之乡品牌优势,扶持发展一批支柱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为计生户就业创造条件。在大畈镇,突出抓好农家乐、柑橘种植经营致富项目;在九宫山、闯王二镇,依托高山牧场资源,具体抓好奶牛养殖项目;在临近县城的大路、南林、厦铺等乡镇,针对性的抓好水果、蔬菜生产;在位于库区的慈口、燕厦、洪港等乡镇,重点打造胖头鱼绿色生产基地。

    目前,全县从事名优特产生产的计生户达26000多人,实现销售收入8350余万元,育龄妇女人均增收33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