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通山县打造“绿色银行”解农村计生户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1:08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阮晓斌)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中国现代家庭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老年人供养、生活、精神慰藉等问题日益突出,给社会养老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今,怎样的养老方式才能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尤其是农村独女户、二女户家庭的后顾之忧呢?

    通山县山场广阔,林特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立足县情探索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推行林权体制改革、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出台优惠措施等,鼓励计生家庭以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投资发展林特基地建设,将昔日的荒山建成“绿色养老基地”。

    漫步在该县乡村的山坡上,常会看到写有“计划生育绿色养老基地”的牌子。这是该县为加大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力度,推举出绿色生态与计生养老有机结合的重大举措,为农村独生子女和二女家庭在“绿色银行”里存上一本“养老金”存拆。

    截止目前,全县先后已为1561个独生子女户和663个二女户,无偿提供树苗、技术、资金等帮扶项目,打造了“计生养老林”33060亩,成活率达88%以上。计生“绿色养老”工程在该县的实施,将有效地解决农村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的养老后顾之忧。

  县、乡政府帮扶,计生家庭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一股计生“绿色养老”新风尚悄然在通山乡村兴起,各乡镇根据各自实际,纷纷出台措施,把闲置荒地山优先承包给独生子女户和二女户,并且组织、引导、扶持这些计生家庭种植起了各色各样的经济林,倾力把计生养老与植树造林有机结合在一起。通山县通过打造“计生林”,建立“绿色银行”,为其解决发展资金、提供市场信息、组建产业协会等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绿色养老”工程(即:鼓励扶持计划生育家庭造林绿化、发展经济林、果业种植等),取得了很好成效。

    2009年,通山县在推行“和谐人口·幸福计生”行动中,厦铺、闯王、黄沙等乡镇就借助通山县打造全国最大的香榧基地的良机,率先创建了一批计生养老的“绿色银行”,积极鼓励独生子女家庭、二女家庭承包荒山地,引导扶持种植香榧进行发家致富 。全县已推广种植5万亩,育苗600万株,全县有538户计生家庭参与2014年香榧挂果后,户均增收达6万元以上。

    2011年, 借助通山县重新打造“瑶山红茶”品牌东风,杨芳林乡吸引湖北厚生祥茶业公司投资4.49亿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共吸引156家计生户参与建设百亩红茶育苗基地、万亩红茶基地。截止目前,种植红茶达8500亩,采摘春茶2.25万斤,生产“同太和”红茶4600斤; 近年来,计生户户均获利超过10万元。

    慈口乡是优质桔橙的传统生产地,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龟井”品种蜜桔被评为湖北省品牌第一名。长红橘、锦橙、桃叶橙、甜橙、血橙俏销省内外。但当地柑橘品种结构单一,桔树老化严重。2013年1月,通山县计生协得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信息后,进行了积极的争取申报,网箱养鱼、柑橘品改两大项目最终获得国家人口福利基金会的认可,申报成功。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从募集资金中拨付50万元,通山县各级计生协、北京通山商会分别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资60万元、30万元,扶持该乡60名计生贫困母亲发展柑橘品改项目,截止目前,已完成柑橘品改2000亩,到2016年完成了8000亩,60名计生母亲年均增收达3.5万元。

    与此同时,通山县还采取 “一对一”结对帮扶方式,落实资金、技术和信息三项帮扶措施:按每户家庭5000元至50000元进行补助,并无偿提供土地、苗木,为帮扶对象提供贷款担保等,为他们解决生产实际困难;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并定期组织农户到各级农民学院培训,不断提高农户科学种植水平;及时向“绿色养老”计生户提供“三农”政策、信息,免费的涉农报纸杂志,帮助农户通过网络、手机等形式查询农业生产新技术、农作物品种新信息和市场需求新动向。

    “政府给我们好多优惠政策,一年还给配几千元的肥料、农药。”该县大畈镇 “绿色养老”示范户程书明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县不少计划生育家庭逐渐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示范带动,“绿色养老”工程遍地开花

    计划生育独女户杨芳林乡横溪村党员黄国林,2009年返乡创业兴建林业用材基地,他先后投入150多万元,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联合本村102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林业基地建设,建成了8000亩优质林业用材基地,主要种植泡桐、杉树、楠竹等树种,并注册成立了“ 国林林果专业合作社” 。预计到2016年,先期栽植的4000亩速生林 ,亩平收入达5000多元,经济总收入达2000多万元。

    在该村林业用材基地,黄国林兴致勃勃地“指点”他一手兴建的“绿色银行”:“你们看,合作社采取的是‘生态循环产业链’:山上栽树,山顶养鸡,责任田种粮,山边建养猪场,平地建大棚,棚里种蔬菜,鸡粪猪粪不但肥山、肥地,还可用来种果兴菜……一环套一环,绝对绿色环保!

  多年前,黄国林在外开过餐馆、办过宾馆,事业终未见红火。虽然发展规模种养是他多年的梦想,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等原因一直未能如愿。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他的“国林林果专业合作社”越办越好,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计划生育家庭“绿色养老”示范户。

    和黄国林一样,慈口乡的郭细桃也是“绿色养老”工程的受益者。她的桃发农庄今年收获脐橙1.52万公斤,出栏生猪370头。谈及未来的打算,她饶有兴致地说:“由于仓库不够用,下一步打算搭建300平方米的仓库,进一步扩大脐橙种植规模。”如今,在通山广大乡村,除黄光华、郭细桃外,还有不少二女户创办的农庄,均已走上了“猪-沼-果”立体开发的新路子,成了种养一体、综合利用的生态型农业企业。
为提高计生家庭的发展能力,该县财政、计生和林业等部门联合每年为计生家庭无偿提供种苗,把符合标准的林业基地纳入退耕还林补助范畴,并在春秋两季派出百余名计生干部和林业技术员,进村入户指导计生户建设林特基地。据悉,全县已涌现各类林特种植专业村32个,已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到目前,全县以茶叶、桔橙、香榧、枇杷为主导品种的经济林总面积达50万亩,林特总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2000余户计生家庭靠发展生态经济园林,走上了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