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通山县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阮晓斌、王成高)如何让流动人口享受无差别的、均等化的“市民化、亲情化”服务?近年来,通山县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公平对待,从流动人口最关心、最需要的方面不断推进和改进流动人口服务工作,在社会保障、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

    机改促服务 :卫生计生合力民生

    近年来,通山县卫生、计生机构撤并,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加强卫生部门的技术力量和计生部门的基层服务管理网络力量,对流动人口底数实行掌握比较全面,既有利于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流动人口覆盖面,又能提高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的技术水平。

    流动人口群体存在一定特殊性,他们对健康教育、妇女儿童保健、计划免疫、计划生育、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需求较高。针对这些特点,流动人口卫生和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必须目标贴切、重点贴切、任务贴切,把健康教育、妇女儿童保健、计划免疫、计划生育、传染病防治等公共服务作为主要任务。

    服务来敲门:“候鸟”享福利

    为增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自我保健意识,提高感染类疾病风险的防控能力。5月2日,通羊镇卫生院医生范清秀、夏建芳等深入流动人口密集的商业区、建筑工地和厂矿企业,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我和老公两人都是外地的,不懂得给小孩免疫接种,也没时间去了解和咨询。没想到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来家访,给我们全家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告知我们可以免费享受预防接种、儿童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住在新城社区的周梅女士表示,对社区干部和医生们的服务非常满意。

    据了解,通山县在流动人口较多的集镇、城乡结合部和社区开设常年计划免疫接种门诊,对流动儿童做到随到随建卡、及时接种,所有流动儿童享受和户籍常住儿童一样的待遇,免费接种国家一类疫苗。同时, 为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义诊服务,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反响良好。

    这里是我家:都是“本地人”

    现居住在城乡结合部隆景丽都地段的张丽霞激动地握着计生专干的手说:“真是雪中送炭,通山就是我家乡啊!”原来,家在天门市的张丽霞,几年前来通山做生意时已有身孕。社区干部就主动找上门告诉她,流入人口可以凭卡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孕期优生检测、叶酸补服、免费“两癌”检查等几十项免费计生、卫生服务, 起初张丽霞还将信将疑,到医院咨询才确认自己可以享受到卫生计生六大方面几十项内容的基本公共服务,而且很方便很实惠。

    张丽霞顺利分娩后,又享受到了0-6岁流动儿童家庭访视、定期开展婴幼儿健康检查、生长发育监测、喂养与营养指导等一系列儿童保健服务,令她欣喜万分。

    针对流动人口,通山县推行“一卡通”制度,向他们发放《新市民服务手册》和流动人口温馨服务卡,让他们知晓计划生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项目和政策知识。  

    截至目前,全县办理流动人口温馨服务卡3242张,流动人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20人次,免费孕期优生监测516人次,免费计生技术服务1228人次,免费生殖健康检查2639人次。力争2017年,该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覆盖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