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通山县迎来实名办税“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王成高、陈林波)为降低纳税人办税风险,坚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今年5月起,通山县国税局启动实名办税,正式迎来实名办税“刷脸”时代。

    在通山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使用高拍仪采集企业办税人员的身份证、人像与办理税务事项授权委托书等信息,并通过后台操作程序,迅速更新到了纳税人基本信息档案之中。办税人员身份信息采取办税厅现场采集、税企通移动平台采集、“湖北国税”微信公众号等多方式。已采集身份信息的办税人员再次办理涉税事项时,不再要求出示税务登记证件、身份证件复印件等材料。

    “办税人员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是纳税人诚信办税的重要基础,而实名制办税就是国税机关在纳税人进行相关涉税事项办理之前,利用现代身份识别制度,对办税人员身份信息进行采集和确认。”通山县国税局征管科科长乐云峰介绍说。

    推行实名制办税,能进一步提高前台办税的工作效率,让企业办税人员享受到“一次身份确认、终身零障碍办税”的优质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推行实名制办税,能有效避免他人盗用、冒用纳税人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遏制了不法分子利用套票虚开等违法违规行为,降低了企业涉税风险,保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做到了让守法者享受优质办税服务,让违法者在监管下无处遁形,也为推进税收诚信体系建设奠定了基础。

    为降低纳税人办税风险,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湖北省国家税务局、湖北省地方税务局决定,在全省范围逐步实行办税人员实名办税。从5月1日至今年12月3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已采集身份信息的办税人员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时,应携带本人身份证件,通过人、证信息认证后办理涉税事项;未采集身份信息的,税务机关提示办税人员及时进行身份信息采集。2018年1月1日起,办税人员须凭本人身份证件,经税务机关比对认证后办理涉税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