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

[复制]推进课程规范化、专业化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积极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合格校

发布时间:2017-08-18 14:40:5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颜晨浩)2017年6月5日,武汉市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童闪老师执教了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汉阳区教育局教研员熊中霞老师对这节课进行了悉心指导,分管校长喻福英组织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备课组成员集体听课。虽然只是一节普通的展示课,但本次课的成功标志着该校在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合格校的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秉承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将众学科与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此次该校以创建心理健康教育合格校为契机,在汉阳区教育局教科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核心要素,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学校申报的省级教科研课题《小学生校园生活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策略研究》在上月顺利开题,学校完善了心理咨询室的各项管理常规,对心理咨询教师进行重点专项培训,并每日按时开放接待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

  本次公开课的主题是激发学生相互鼓励的主动性,传播正能量,童闪老师通过多次磨砺,在此次课堂中表现出较为成熟的专业水平,熊中霞老师对此表示肯定。她认为,童闪老师在汉阳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中,作为一名兼职教师,善于利用各种教育教学手段的教学风格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此外熊老师还提出很多合理性建议,希望童闪老师在细节方面表现出更加精湛的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开放性、引导性的特点充分发挥,避免授课教师带入过多主学科的教学特点痕迹。

  为了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规范化、专业化,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主动寻求汉阳区教育局教科中心的帮助,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水平,对任课教师进行培养。童闪老师虽然是心理健康教育课兼任教师,但在此项工作中积极主动,除了多次执教公开课,听取专家和骨干教师的专业性指导建议外,童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自学心理健康相关知识进行自我培养,这也是促成其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高的重要因素。黄芳校长表示,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一定会将阳光教育的理念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度融合,力争创建工作顺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