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志在青春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专家老师共商辅导新对策

发布时间:2017-11-07 12:33:26来源:

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上课现场(学校供图)

武汉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汉强与老师共商辅导新对策 (学校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颜晨浩)11月1日,钟家村小学新区分校迎来了老朋友---武汉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张汉强。张汉强此行是专门为一个学生而来。

  据了解,该校今年新招生的一年级学生中有一个孩子从开学至今,一进入校园便哭,情感上不能面对与亲人的分离。尽管科任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杨彩红使出全身解数,学校行政领导与该生家长面谈商议,但依然收效甚微。张汉强得知此个案后,主动要求到校辅导。

  张汉强到校后,经刘玲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孩子的情况,于是开始了对该生一节课的情绪观察。接着,该班所有任课教师齐齐聚首,还有该校的心理健康备课组的老师们,集体商议该生的个案辅导方案。钟小新区分校的校长黄芳、书记陈思和副校长喻福英及学校质管中心主任付芳琴均出席了会议。

  张汉强在会上展示了课堂情绪观察的曲线图,得出该生的课堂情绪还是比较正向积极的,接着张汉强给所有到会教师做了“个案辅导六步法”培训。第一步:观察,归纳问题,进行排序;第二步:根据问题,做归因分析;第三步: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即强化刺激物)第四步:制定合适的目标;第五步:制定个案辅导方案;第六步:按照方案,逐步落实。张所长所说的“六步”,尤其是前三步,让大家深深地感受到科学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弄清问题,做好归因。

  培训完毕后,杨彩红详细向张汉强介绍了孩子自入学以来的表现,以及自己所做的各种尝试,取得效果,存在的疑惑。杨彩红的介绍让张汉强深感做老师的不易,做一名问题学生的班主任更不易。

  张汉强随即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指出辅导的要点,个案辅导方案设计要注意的问题,并表示自己会持续关注学校对该生的个案辅导情况。

  钟小新区分校也希望能以此个案研究为契机,推动老师们继续以科学的方法和策略来帮助孩子矫正不良行为,从而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从而实现学校校训所指“朝向阳光,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