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华侨城小学千名师生共同观看电影《纳尼亚传奇》

发布时间:2017-03-17 07:34:59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慧、张农)3月10日中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华侨城小学春季读书节系列活动四--“好看的书和好看的电影”在大家的期盼中展开。全校一千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一部具有浓郁童话色彩的电影--《纳尼亚传奇》。

  电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二战期间,四个小孩子随着父母来到乡下避战。这些乡村住宅古色古香,其中有一个房间里摆着一个大衣柜。一天,几个小孩子玩捉迷藏,露西躲进了衣柜里,眼前却意外出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那里白雪皑皑,荒无人烟。她在雪地上走着走着,遇上了人羊怪物, 其他孩子也一一进入这个魔法衣橱。他们得知里面的王国叫纳尼亚,正在被一个邪恶的女巫所统治。女巫想把这几个外来者一网打尽,这些孩子得知纳尼亚正处于女巫的黑暗统治中后,和雄狮亚斯兰并肩作战,帮助纳尼亚开始了复国之举。故事充满了魔幻和童话色彩,孩子们都看得津津有味。

  这部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C.S.刘易斯的儿童文学名著《维尼亚传奇》。刘易斯是英国20世纪著名的文学家,他毕生研究文学、哲学、神学,对中古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文学造诣尤深,堪称为英国文学的巨擘。他一直任教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这两所英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他编著的作品很多,范围也很广,既有文学史、文艺评论,也有散文、诗歌集,特别是他写了不少儿童文学,最有名的便是七部“纳尼亚传奇”系列。这七部魔幻故事分别为《狮王、女巫和魔衣柜》、《魔法师的外甥》、《能言马与男孩》、《凯斯宾王子》、《黎明踏浪者号》、《银椅》、《最后一战》。本次孩子们观看的影片便是改编自他七部曲的其中一部《狮王、女巫和魔衣柜》。

  每一部文学名著,都是一段历史的缩影,它再现了那段时期的人物、社会、生活习俗、科技水平及其他种种知识。可以说,文学名著是人生的教科书,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都从中吸取智慧和力量。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文学名著的恒久魅力,电影工作者将一部又一部名著搬上了大银幕。这些由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让每一位观众从影片所描述的故事中感受人物的命运,了解社会,体察人生,不知不觉地得到心灵的启迪。因此,电影与文学的联姻是天作之合,相得益彰。文学名著永远都是电影文学创作的首选。名著给电影创作提供了先天的故事蓝本,电影把大家喜欢的故事变为图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名著,从而爱上名著。我们也希望,通过《维尼亚传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名著,爱上阅读,这也是我们此次举办读书节系列活动“好看的书和好看的电影”的初衷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