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古建修复与保护”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4 08:51:38来源:湖北日报网

余红梅园林仿古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红梅来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古建修复与保护”专题讲座 王修海 摄

余红梅现场展示古旧构件 王修海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姚书琪 刘卓珺)4月12日,余红梅园林仿古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红梅来到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作古建修复与保护主题讲座。余红梅受聘为学院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客座教授。本次讲座旨在对话城建学子,进行学术交流。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和交流中,余红梅简要介绍了余红梅园林仿古有限公司的创立过程和基本情况,并坦陈自己艰苦与感动交织的人生经历,从雾中寻宝、霾里捡漏儿到商场昂首,起起伏伏各有亮点,一路坎坷但绝不低头。

  余红梅在谈到作为一位草根企业家如何守护传统的初心时,指出古有古的好处,好就好在它是传统文化的根系。未来不管怎么变化,古建一定会越来越有价值,如果没有古建人的坚守,传统文化的传承将会渐渐消失。我们保护古建筑的最大热情,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我们的历史情感,这多半是在教育中养成的。但促使我们采取实际行动的力量却往往来自于现实的利欲,因此我们总陷于两难之境。然而,余红梅园林仿古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红梅出于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眷恋,在其十数年的商海浮沉中仍不减对古建筑的一片情怀。

  据悉,公司倾力雕琢的凤娃古寨将在今年5月面向大众开放。景区建筑遵循两点:不改变古建的历史沿革,把原有历史痕迹和历史技艺都传承下来,所有视频中的一砖一瓦可谓原汁原味的老古董。

  建筑设计系系主任秦首禹谈到此次座谈活动给学生们带来的思考和后续影响分别为,一是使同学们理解为什么专业理论是提升专业技能的永续动力,为自主学习确定方向;二是把握当前古建就业市场中急需什么样的人才,为未来的职场竞争作准备;三是面对现场展示的古旧构件,感悟匠人的精神高度。

  秦首禹说,把凤娃古寨列为古建实训基地,是教学实践与区域资源相结合的一个重要途径。余红梅表示赞同,认为校企合作不局限于讲座,希望与城建职院开展深层次、高水平的全面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据悉,双方正在共同谋划和研讨如何扩大和拓宽合作、如何挖掘古建毕业生的就业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