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中心组在光谷二小举行六年级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4 07:17: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刘杰)汲取学科精英智慧,共谋教学长足发展。4月21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六年级教学研讨活动在光谷第二小学报告厅举行。在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魏琐琴老师的组织下,全区六年级英语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观摩了由区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带来的精彩报告及展示课。

  活动前期,在魏老师的指导下,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6位成员针对毕业班调考命题特点及趋势开展了前期调研,并进行了一系列专题研究,使此次活动成为一次智慧的分享,经验的传播,教法的指导,意在对后期毕业班教学工作起到很好的引领辐射作用,为六年级毕业班教学指明方向。

  本次活动中,学科中心组成员之一,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光谷二小郭婷婷老师执教了六年级示范课Unit2 Food and health。这节课渗透并践行了以学生为主导的教学设计理念。

  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光谷一小李静老师针对毕业调考试卷中连词成句及看图说话题型进行了透彻分析,指出教师教学应立足教材,重视交际。

  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光谷五小秦娜老师基于听力考试题型给出了具体实用的教学指导,并着重强调了语境教学,发挥学生主动性及注重学生听力策略的训练的重要性。

  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光谷四小曾维娜教师做了题为 “以题为帜,以人为本”的分析报告。她详细阐述了毕业班教师应如何就题论题,以考促教;科学命题,有效评讲。

  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区小学英语兼职教研员、光谷四小夏宇彤老师基于阅读题型,作主题为“学科素养下的英语阅读策略培养”的分享交流。提出阅读理解“四部曲”,并传授了常用的阅读策略。

  最后,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区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负责人魏琐琴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她首先肯定了六位老师在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中认真钻研的精神和态度。台上做报告的五位老师的讲稿几经修改,讲得透彻,讲得毫无保留,对六年级教学的指导价值很高。其中,郭老师的示范课上得非常精彩。充分体现出了英语教学以学生为主题的思想,成功的运用了交际型语言教学法,让学生在课堂上能大量的大胆开口说话,创设了有效的情景,使学生能能创造性的运用语言。整节课学生的表现中有很多的亮点,得益于老师有效的引导。

  以此课为例,魏老师强调,英语学科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之一就是语言交际和运用能力,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表达的空间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条件。同时核心素养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教学生社会生活常识。课堂中处处都渗透了饮食与健康的常识,让学生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并学习如何健康的生活,这对学生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社会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