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赴光谷四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4 21:50:1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张婧雯 摄影 曾维娜)3月23日上午,武汉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魏琐琴老师带领区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成员齐聚光谷四小,部署本学期学科中心组教研工作。

  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李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光谷一小李静老师,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光谷二小郭婷婷老师,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区兼职教研员、光谷四小夏宇彤老师,武汉市优秀青年教师、光谷四小曾维娜老师,东湖高新区学科带头人、光谷五小秦娜老师,东湖高新区优秀青年教师、光谷六小魏赛丹老师等参加活动。

  学科中心“六个一”

  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教研员魏琐琴老师勉励学科中心组成员:要有责任意识,能在全区起到辐射、指导作用;要有研究意识,能聚焦学科教学的关键问题;要有使命感,能主动传播研训经验,促进群体成长;要有发展意识,能主动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勇于实践。

  同时,魏老师提出了学科工作的“六个一”:上好一节课,评好一节课,写好一篇论文,出好一套试卷,讲好一场报告,做好一个课题。

  打破常规,巧妙构思

  恰逢光谷四小的“一师一优课”活动暨十三五课题“基于生态教育理念的课程整合与优化的实践研究”学科研讨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会后,全体中心组成员一起观摩了光谷四小英语组刘虹老师和张婧雯老师执教的课题研究课。

  刘虹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Unit 3 Television.在这节阅读课里,刘老师整合了单元内容,通过前置学习、学法指导、阅读提示、合作表演的方式,促进了学生语言综合运用的能力。最后学生在小组合作中,介绍并表演自己喜欢的节目,形式新颖有趣,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张婧雯老师执教的四年级Unit 3 Animals教学中,以风靡全球的动画《疯狂动物城》为原型,将描述动物的六个句型自然融入到教师创编的故事情境中,学生仿佛置身于神秘的“电影城市”,从学习、巩固新句型到最后运用、编写句子,语言学习伴随着情节发展,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思维碰撞,分享智慧

  课后,魏老师及学科中心成员利用午餐时间,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思维碰撞。魏老师对光谷四小充分运用录播教室及现代信息技术,夯实常态教研以及教师的自我钻研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在课程整合与优化中,语言整合不容忽视,学习的过程要从抽象到具体,引发学生自主思考。

  夏宇彤老师提出课堂应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她鼓励教师要大胆尝试,勇于突破。光谷一小李静老师提倡强化单元整体教学的概念,可结合不同课时的句子进行对话创编等。光谷五小秦娜老师建议:学生活动不应拘泥于形式,不同小组可有不同展示方法。光谷六小魏赛丹老师提出:教学活动中要关注语言知识的内在逻辑性。光谷二小郭婷婷老师认为:语言的输入与输出要匹配一致,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拓展创新。

  团结合作,展望未来

  东湖高新区小学英语学科中心组的成立,促进了全区小学英语教师之间的交流探讨,也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小学英语教师教学研究的热情。

  夏宇彤老师表示,光谷四小英语组将在区学科中心组的引领下,继续保持奋发图强、一往无前的进取创新精神,努力把学校的英语教学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让光谷四小英语生态课堂不仅成为学生智慧与快乐的发源地,更是教师教学生命的生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