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特约通讯列表

武汉纺大东湖校区:小书记带动大志愿

发布时间:2017-06-23 14:10: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胡祎)6月23日,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洪山区梨园街道挂牌,10余名大学生在这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学生林思思在自己的QQ空间中感慨:如果一个人的青春可以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在一起,那么他的青春就是永恒的。

    近年来,武汉纺大(东湖校区)探索出“小书记带动大志愿”的服务模式,通过学生骨干走进社区担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委员,以社区小主人身份带动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进社区,促进社区文明创建与高校党团建设有效结合,形成联动机制,培养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意识。

    学生骨干到社区挂职团支部副书记

    “华电社区和新世纪社区最近需要志愿者,有时间的同学请联系我一下。”,此消息在武汉纺大(东湖校区)志愿服务群一经发出,群主谢志龙就得到了许多同学的响应。原来,他既是学生会的干部也是挂职到华电社区的一名团支部副书记。

    策划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参与社区文艺晚会、服务社区趣味运动会...,任职华电社区团支部副书记一年来,谢志龙已经协调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进社区服务给了我们一个接触、了解和回报社会的契机”。

    去年,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与洪山区梨园街道办事处所辖的8个社区形成高校社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16名学生骨干进社区任职,每个社区设团支部副书记一名,团支部委员一名,由高年级同学任副书记,低年级同学任委员,形成传帮带体系。每周定向在社区坐班3个半天,参与社区工作。

    在武铁佳苑社区挂职团支部副书记的殷梦捷回忆说,担任这个职务其实只有短短2个月,从第一次带队去和平小学参加母亲节的活动,到后来组织的共享单车清理活动,辛苦过也收获了许多欢笑和满满的正能量。她感觉自己更加地贴近生活,认为社区志愿服务这个平台对自己的成长有很大地帮助。

    将主题团日学习活动搬进社区

    “他们的到来给我们的社区工作带来了极大地活力。”洪山区梨园街团工委副书记聂薇表示,大学生们想法好、创意多,充满了干劲,到各社区任职以后,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弱势群体,受到老人、孩子们真诚地欢迎。

    武汉纺大(东湖校区)将主题团日学习活动搬进社区,与社区志愿服务有效地结合。学生们帮助老人们整理内务、教他们使用电脑、手机来办理日常事务,老人们则给学生们讲传统故事、传授人生经验,这使得过去“呆板”的主题团日“活”了起来。

    “为孩子、老人做一些事情,听他们讲话,既有童言的纯真又有老者的智慧,这样的主题团日让我在奉献中得到成长,让我体会到奉献的快乐。”学生郭炜东说,真没想到我们这样的“小书记”也能做出“大志愿”。

    截至目前,武汉纺大(东湖校区)根据社区志愿服务内容分别建立了敬老、助残、普法和环保四大类服务队,服务已达1万人次,平均每个学生每年至少参与2次这样的志愿服务,惠及周边8个社区五万余名群众。其中,关爱听力障碍儿童的“乐翼行动”和关爱空巢老人的社区服务队,均已获得武汉市优秀大学生志愿项目资助。

    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闰禄说,高校党团建设与社区发展协同共进已然成为时代趋势。有效利用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将学生党员培养、大学生素质提升和志愿服务紧密结合,从而探索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实现实践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