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华师附小举办“最美现代家风故事集”展评活动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3-16 09:39:2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邹颖朝 通讯员 柳春燕)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家风正、家训明”促进“学风盛、校风清”为宗旨,3月1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举办了“家风故事集”展评活动。活动由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柳春燕主持,特邀了武汉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华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一凡、湖北教育《新班主任》主编刘玉琴、华师出版社肖霞为本次活动的嘉宾。学校校长沈爱华、学校德育副校长刘红云,以及全校教职工和各班的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展评活动。

  活动以今年春节期间刷屏网络的一则视频——《牵妈妈的手》为导入,短片中习总书记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一幕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习总书记用实际行动说明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积极响应。

图为:展评活动现场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家风故事展演。来自全校六个年级的六个班级进行了家风故事展演。105班的刘婉玉家庭《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家风故事表演,以小处见大,从微处见著,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202班的毕馨白同学《坚持行走》的家风故事表演,通过与父母登山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培养了顽强行走精神;304班的任思聿同学《善待他人懂得感恩》的演讲,传递了心存感恩,从每个家庭做起,不忘初心,把好的家风汇聚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404班的富李政同学讲述了“自信、乐学、努力、有爱”家风“四重奏”;504班的华苏邗同学一直把具有勤奋好学、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的爸爸妈妈作为榜样,在学习生活中一直践行着“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的家训;605班的徐昊宣同学《担当》的家风故事体现了学生应该懂得对学习负责,尊重自己和他人,对集体负责,在奋斗中发出璀璨的光芒,才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节目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博得了阵阵掌声。

  图为:105班刘婉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图为:202班毕馨白——《坚持行走》

  图为:404班富李政——《我的家风“四重奏”》

图为:504班华苏邗——《踏实做人,勤奋做事》

  图为:605班徐昊宣——《担当》

  六个家风故事表演结束后,进入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最美家风集”展评。来自全校33个班级的37本家风故事集册集中摆放在展评区。嘉宾、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纷纷进入展评区观看、交流、投票,大家看得十分认真。对于家长来讲,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既可以感受孩子班级的家风风采,又可以欣赏到其他班级的家风故事。对于老师们来讲,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经验。

  图为:最美《现代家风故事集》评选

  活动结束后,武汉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华师大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一凡表示,学校举办此类活动非常有必要:六个家风故事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来展示家风建设的内涵,学校的家风建设活动不光是对传统家风文化的继承,更是赋予了时代气息,是现代家风建设的表现。他还指出,家风家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份好的家风家训能够影响一个家庭的世世代代,家庭要把学习“好家风好家训”融入日常生活中,作为家长,有责任和义务更要有好的方法来把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让好的家风推动学风和校风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