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加拿大前总理克拉克访问武汉高校 畅谈中加合作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18-04-19 09:28: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邹玥、吴荟苓 摄影 籍鹏飞、董成、陈政然、郭文静)4月18日上午,加拿大第十六任总理乔.克拉克和他的夫人莫琳.麦克蒂尔来到了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展开了交流活动,查尔斯.约瑟夫.克拉克阁下(又称乔.克拉克阁下),是加拿大第十六任总理,也是加拿大历史上担任这一职务最年轻的人。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题词

  今年是中加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第48个年头,而克拉克也一直致力维护和巩固中加国际关系,为此专程来华宣讲中加友好关系的曾经和未来。

  上午九点,一百多名右手执五星红旗左手拿枫叶旗的学生站在该校学生事务中心门前欢迎克拉克阁下与其夫人的到来,“Welcome welcome,欢迎欢迎”的口号重复了数十次。伴随着学生的热烈欢迎,克拉克及其夫人走进学生事务中心大厅就坐,为该校题词“Blessing for WHUES as a distinctive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随后,克拉克阁下前往该校报告厅,发表了以“中加国际伙伴关系:回顾和展望”为主题的演讲。克拉克用11张图片,从自己的经历谈到执政期间的所作所为,从中加艰难建交到两国政治经济合作,在这一个小时的演讲里,在座学生鼓掌和欢呼了13次。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主题演讲

  克拉克阁下谈到个人的家庭出身,他说自己并不是出自名门望族,也没有家族产业,他只是一个小镇上出来的心怀理想和抱负的小伙子,“出身并不会定义你的未来。”这是克拉克演讲中引发全场小高潮的一句话。经历3次自由投票选举,面对12个反对党领导人,克拉克最终凭借自己的魄力成为当时加拿大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理,“拥有准确的人生规划和抱负,你们将会拥有比我更高的人生成就。”这是总理告诉在座学生的第二句人生谨言。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克拉克提到中国和加拿大的经济和政治体制并不相同,在五十年前的世界格局中,少有资本主义国家和中国建交,但加拿大在1970年与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与中国确立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加入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现在,加拿大华裔人口数量占到了总人口的5%,两国交互旅游人数上升,交换生数量也在年年增加。正在复兴之路上壮志满满的中国和年轻富裕国际化的北美国家加拿大,将以多元化国际化的视野去看待未来。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寄语青年学生

  克拉克阁下向同学们展示了史蒂芬.霍金博士的照片,他说道,不要质疑一个人对世界的影响,并鼓励新一代的青年人要有自己的特长,为自己的国家而奋斗。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一份期许:“相信你们能凭借努力和智慧拥有更好的未来。”演讲结束后,学生们化身迷妹迷弟,拿着自拍杆上台与克拉克亲密合影。

  与此同时,克拉克阁下的夫人麦克蒂尔在学生事务中心311室进行了一场“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的演讲。她谈到了武汉这个城市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拥有火热的人民,还有火热的天气。

图为:麦克蒂尔主题演讲

  麦克蒂尔女士目前正在研究生物基因科学,并已成为环境污染与健康委员会成员,她的关于环境污染的论述主要刊登在柳叶刀医疗杂志上。麦克蒂尔在报告中主要提到了污染与贫穷、环境污染的定义、污染种类、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社会压力等,她为学生陈列了一系列由环境污染所带来的死亡数据,并对我国治理传统污染的方针策略表达了赞赏。麦克蒂尔认为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习主席对于中国环境污染的重视,是中国的幸运。最后,麦克蒂尔就环境污染对中低发展水品国家有更大影响做了详细的论述,辅以数据说明,分享柳叶刀的干预措施。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夫妇参观首饰制作课堂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亲手制作戒指

  夫妇两人演讲结束后在学生事务中心汇合,随后一同前往该校珠宝实验室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尾戒,克拉克选择了字母A的制作模具,而麦克蒂尔选择了字母C,一直拿着手提包的麦克蒂尔将包放到了一旁,活动了一下双手后就靠近制作台,她将选好的字母模具放在戒指原料上,再用一把小锤子轻轻反复地捶打后就模具上的字母就拓印到了尾戒原料上。克拉克阁下在一旁跃跃欲试,他趴在制作台边右手执锤,左手稳定模具用同样的方法拓印了自己所选择的字母。

图为:乔.克拉克阁下夫妇与毕业生合影

  在前往该校珠宝展的路上,克拉克阁下及其夫人在图书馆门口偶遇了十几名回校拍摄毕业照的毕业生,两人受到邀请,站进毕业生中拍摄了具有独特意义的毕业合照。在最后,克拉克阁下对该校国际化改革举措做出了肯定,也对中加未来文化、经济交流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