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闻现场

湖北大学“学子访劳模”:起伏间扪初心 平凡中现可贵

发布时间:2019-07-10 18:14:2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通讯员王丽娜、杨歆曼、刘湘琳)7月3日至7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联合省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开展“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主题社会实践。

  同学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分赴武汉、宜昌、襄阳、十堰、黄冈等地,走访不同行业的34位劳动模范,看身边变化,学身边榜样,听亲身故事,弘扬劳模精神,厚植劳动情怀,唱响新时代的青春奋斗之歌。

  孔军:慷慨赴死易 从容就义难

  同学们来到武汉市晴川派出所拜访当年的救火英雄、全国先进工作者孔军同志。

孔军(左一)与学生沟通

  孔军先生讲述了自己1993年舍己救人的事件。孔军先生说:“其实当时并没有很复杂的想法,救人就是我们最普通的履行职业职责的表现,换成谁都会这样做。”此外,他对当年的救人行径任也有反思,他说:“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不要有勇无谋,而要考虑得更加全面。”孔军先生只将“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看作一种鼓励与鞭策,他淡薄名利的品质、坚守职业道德的精神令在场的学子为之动容。

  易勤:良心商家 温情“易妈妈”

  同学们来到武汉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拜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易勤。

易勤与学生交谈

  15年来,12名残障员工在易勤的耐心陪伴下不断成长,从口齿不清到流利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食品安全法,从动手能力极差到良好参与工厂日常生产工作,从自卑孤僻到充满自信、笑容满面……这12名残障员工的存在大大降低了工厂经济效益也占据了易勤绝大部分精力,工厂曾一度亏损八十多万。但易勤从未想过放弃他们,并且与这些特殊的孩子一起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生产。“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伟大,因为我作为经营者已经失败了,但是金钱总要为人性让步。”易勤说。

  高广金:扎根土地 做农民的儿子

  学生们刚到湖北省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时,就看到一位老人戴着草帽、穿着满是泥土的雨靴从远处走来,脸上一直带着笑容,他就是高广金。

高广金带实践团队实地考察试验田

  高广金向同学们谈到,自己的一生概括起来就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山区地膜玉米研究与推广应用,创新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解决了湖北800多万贫困山区农民缺粮问题;第二件事是创建湖北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为湖北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和培训各类农业技术人才做出了贡献;第三件是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了一支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技术推广团队,为我国农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45名学生,通过5天时间,共实地探访13名劳模。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吴莎感慨道:“这些劳模没有活在那些报道的荣誉之中,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平易近人的。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而是要将这些精神牢记于心、内化于行,不辜负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