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楚剧传承人培训班在湖北大学开班 播撒楚剧传承火种

发布时间:2018-11-28 18:25: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王娟)11月28日笔者获悉,由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与湖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湖北大学承办的楚剧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湖北大学举行。楚剧国家级传承人以及获得文华大奖的楚剧名家、流派传人,携手高校教授,在湖北大学对来自全省各地20个楚剧团(包括国营剧团和民营剧团)的学员共计50人进行了为期30天的培训。

  据了解,楚剧是湖北最具文化标志性的剧种之一。其源起可追溯于清中叶形成于黄陂、孝感一带的“黄孝花鼓戏”。民国时期,它从一支“地方小戏”成长为可与汉剧比肩的大戏,以致在武汉的舞台上一时出现“以楚剧占优势”的格局。在湖北底层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它更具有深厚和广泛的影响,建国后楚剧蓬勃发展。直至近二三十年,因为大众文化和市场经济的冲击,楚剧方出现传承危机。

  负责这次楚剧传承人群培训班的湖北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周丽玲教授向记者介绍,这个培训班以“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为目标,在加深学员对非遗政策、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的同时,全方位对学员的舞台表演技艺与从业综合能力进行训练。理论课、实践课和观摩课有机结合,达到了深入和有效的培训效果。

  在楚剧发展的历史上,如此大规模地集结楚剧传承人群于一堂,传播、交流和培训楚剧的核心艺术技艺,是一个首创。可以预期,这个培训班对楚剧的承先继后、继往开来将发挥积极作用。从培训班走出去的五十位学员,将把楚剧传承的火种,洒向生机无限的楚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