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校傲荆楚

湖大版“网络方言,你肿么了”刷屏网络

发布时间:2018-09-29 15:13:5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于溪溪)“扎心了老铁,你造么”“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9月29日笔者从湖北大学获悉,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辅导员袁勋组织拍摄的一段“网络方言,你肿么了”的视频刷屏了湖大人的朋友圈,短时间内获得过万点击量。视频以“95后”大学生为关注对象,以“互联网+”式教育视频的形式,深入探讨当前网络语言的发展现状,浏览量和点赞数不断上涨。

  “今天我们来做一个有关‘抗腐蚀性’的小测验,请同学们写下这些词语:振聋发聩、喜大普奔、矫揉造作、尬舞。”视频中,辅导员袁勋正在让学生进行听写。不少学生表示“喜大普奔、尬舞”写起来很容易,而对于“振聋发聩、矫揉造作”却显得很吃力,很陌生。袁勋说:“自从2012年‘元芳,你怎么看’刷屏网络后,很多语言通过网络迅速蹿红,网络语言的接受度和使用度也越来越高,圈了很多大学生粉丝。但从听写情况来看,网络环境的宽松性也在逐渐降低我们自身的抗腐蚀性,许多中国的传统字词我们却在慢慢淡忘。”

  在随后有关“网络方言众生相”的辩论中,学生们表达了不同的看法。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程乐乐认为:“大多数网络方言中包含着低俗的内容,而且它更迭的速度特别快,很难沉淀下来真正有营养的东西。”2013级的向大满则持反对意见:“我觉得网络方言具有地方性,这个地方就是网络。如果我们在网络上交流都很正经,那岂不是很无趣么?”在听了学生的看法后,袁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对于网络方言,我们一定要抱着警醒的态度,要做一个有主体意识和担当的传播者,而不是以娱乐至死的心态去消费文化。”

  为了让更多的湖大学子了解如何使用网络语言,在视频拍摄结束后,学生们以“网络语言,我们这么办”为主题,通过快闪创意把有关“网络语言”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在24小时内坚持用文字图“青春用网”作为头像,并让周围的伙伴们扫描二维码吸引更多的“清朗卫士”,使该活动在线上形成一股热潮。

  袁勋认为,教育引导“95后”形成良善的网络语言习惯已经成为了高校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视频,运用思想教育、语言伦理、传播学等相关理论,采取参与式互动、多媒体传播等形式与“95后”直面网络语言,实现“键对键”教育与“面对面”教育的结合是制作这则视频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