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安徽一血防站招考第一名落选 家长质疑萝卜招聘

发布时间:2014-02-18 08:42:57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家长质疑因人设岗致多名官员被处理

  法制日报记者李光明

  在安徽省望江县血防站近日的一次招聘考试中,笔试、面试均是第一的小徐进入体检程序时却意外被刷,理由是招考方无法认定其所学专业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小徐的家人质疑这个解释只是“障眼法”,以掩盖因人设岗的最终目的,遂去相关部门进行投诉。

  望江县政府随即展开了调查。根据调查情况,望江县政府日前公布了处理决定:取消该岗位相近专业考生的资格,并对多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县卫生局党组书记被免职。

  “虽然这次处罚力度很大,但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工作疏忽还是人为操纵,处理决定中只字未提。”小徐的父亲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他认为自己的女儿完全无过错,却被取消资格,这样的结果让他们很不服气。

  招考第一被举报专业不符

  2013年7月26日,望江县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招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县医院、血防站和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公告。其中血防站招聘管理人员一名,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得知这一消息后,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小徐报名参加考试,并顺利通过了资格审查,与其他5名考生角逐这一工作名额。幸运的是,小徐以笔试、面试均为第一的成绩,成功突围。

  但望江县卫生局网站在去年10月9日公布的招聘人员考察、体检名单中,竟没有小徐的名字,就连其报考的岗位也一同莫名消失了。

  为了弄清事情原委,小徐的父亲找到招考领导小组得知,自己的女儿被人举报了,原因有两点:一是小徐所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而非岗位要求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二是小徐被疑“开后门”,因为其他与她学习同样专业的考生没能参加考试。

  “这些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因为据我了解,还有一名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生参加了考试,并非只有我女儿一个人。而且两个专业是否不同、哪不同,也没有专业机构能够证明。”小徐的父亲说,当时招考领导小组让他不要急,说正在请权威机构进行专业鉴定。

  家长质疑岗位设定有猫腻

  就这样,小徐和家人开始焦急的等待。然而直到去年11月19日,县卫生局网站公布了拟聘用人员名单,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举报人是排名第二的考生,所学专业恰恰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而且其家人是在县卫生局机关工作。我还了解到,这次岗位上报时原本要求是‘计算机技术’专业,到公示才添加‘网络’二字,联想到女儿是按正常程序通过资格审查,到最后才被拿专业名称作文章,我怀疑这很可能是在因人设岗。”小徐的父亲说。

  他告诉记者,由于在血防站工作,也算是卫生系统的人,所以这些事他很快就知道了。

  于是,小徐的父亲开始向县监察局、人社局、卫生局、信访局以及安庆市纪委、市信访局反映,递交申诉材料。

  今年1月14日,望江县政府新闻办在望江新闻网公开回应称,望江县会严格按照招聘公告的原则和要求,取消所有参加县血防站管理岗位不符合专业要求人员的参与资格。县纪委监察部门加快调查和处理进度,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没有任何部门给过我们书面答复,就连口头答复也是跑了多次才得到的。”小徐的父亲无奈地告诉记者,县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让他自己回去看网上通报。

  用人不能拘泥于专业名称

  1月29日,望江县政府新闻办再次公开回应称,报考血防站管理岗位的专业要求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因招聘公告中没有设定相近专业可以报考,故取消该岗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相近专业考生的资格。血防站暂停该岗位下一步的招考工作,待请示省市人社主管部门后按规定进行。

  望江县委根据县纪委的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决定免去何大稳县卫生局党组书记职务;给予县卫生局局长余四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县卫生局党组成员、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童卫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小徐的父亲并不接受这样的处理结果,并提出几点疑问:如果专业不符,女儿及其余非“计算机网络技术”考试的考试资格审查为何通过?两个专业名称不同是否意味着会影响工作?对官员进行问责,是否与因人设岗有关?

  “招聘岗位界定模糊和资格审查失守是导致此类现象频出的关键因素,且这两个环节紧密联系,一环扣着一环。”安徽省警官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老师刘珍珍说。

  就此次事件来说,因为该岗位在招聘时没有明确列出禁止性条件,才导致一些相近专业的考生参与报名,继而在审查环节予以通过。对于这些考生,他们是无过错的,不能因为后来发现专业可能不符就盲目取消资格。

  刘珍珍表示,这其中是否存在因人设岗不好说,但确实会留下人为操作的空间。建议用人单位应明确招聘岗位条件,并加强资格审查程序。审核后,再进行考生名单公示,细化到考生姓名、年龄、专业名称等方面,接受社会监督。

  更为重要的是,用人单位要搞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考生的专业技能是否满足岗位需求,不能仅仅拘泥于要求专业名称一字不差。这样不仅没有任何意义,还对其他考生有失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