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湖北广大教师期盼特级教师评选向一线倾斜

发布时间:2014-03-21 08:49:05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特级教师评选,可否向一线教师倾斜,而不仅仅是校领导的光荣。”面对我省第九届特级教师评选,不少一线教师期盼评选能够严格按章办事。

  按照程序,特级教师的评选先要经过教师自荐、学校推荐、当地教育局考核推荐、省教育厅评审,报省政府确定。但是记者了解到,一些教师在自荐的环节,就被婉言劝回了。

  江夏某高中的吴老师称,现在有的中小学校领导有“特级”化的趋势,评上特级教师后,并没有上讲台为学生授课。

  采访中,不少教师谈到了2010年第八届特级教师的评选。当年,我省评出的242位特级教师中,有52位校级领导,超过了校级领导只占10%的评选比例。当时,有关评选部门给出的解释为,评选特级教师有教学工作量的限制,400课时以上的校级领导,不计入10%的校级领导评选比例之内。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指出,特级教师是对中小学一线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最高的认可,学生们以能上他们的课为荣。如果“特级”的校领导评多了,难以起到优化教师队伍的作用,同时也会影响一些教师的积极性。

  (首席教育记者赵莉 实习生徐婉露)

  编后:“特级教师应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校级领导比例控制在10%以内……”第九届特级教师评选条件,足以让一线教师憧憬。今年,是教育改革的深化年,我们期待更名副其实的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