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华科首位“00”后大学生:两年读完小学独自来汉上学

发布时间:2014-09-03 10:37:08来源:武汉晚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小学仅读两年 一个人来汉报到

  本报讯(记者 王碧涛)当80后还在感叹“95后都已经上了大学”时,一些“00后”也已经开始成为大学新主人。昨日是华中科技大学开学迎新的第一天,来自河南周口的男孩武贸洋成为该校首位“00后”大学生。今年“00后”开始走进大学,除华科外,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也迎来了“00后”新生。

  两年读完小学独自来汉上学

  武贸洋2000年6月出生,来自河南周口市沈丘县,今年被华科光电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因该院9月3日报到,武贸洋并没有出现在昨日的迎新现场。多方打听,记者联系到他的妈妈李锦艳。李锦艳大专学历,在沈丘县农业局上班,她丈夫只读了初中,在外做小生意。李锦艳说,儿子14岁读大学,与她从小刻意培养有很大关系。

  武贸洋读完小学只花两年,三年级和六年级直接跳过,其他年级分别只读一个学期。“小学虽然读的时间短,但该学的都学了。”李锦艳说,她利用空闲时间提前教儿子学完各年级课程,还做了不少练习题。由于学校不同意武贸洋连续跳级,李锦艳帮儿子转了两次小学。

  8岁的武贸洋小学毕业读初中时,大多数同龄人都还在读小学三年级。因李锦艳知识有限,初中和高中,武贸洋都是完整地读下来,没有跳级。在李锦艳眼中,儿子虽然天资聪颖,但并不是一个书呆子。他性格活泼,爱结交朋友,还很独立。

  “00后”开始走进大学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科技大学今年有4名“00后”,其中两名是该校少年班新生,另有两名是该校少年班学院的创新试点班新生,其中年纪最小的2000年10月10日出生。这也是目前统计中“00后”新生最多的一所高校。

  清华大学今年也第一次出现了“00后”,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1年1月,来自北京,被录取学计算机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则迎来了两名“00后”,其中一名被录取至该校经管学院国际经贸专业,另一名则是在理科实验班,其中年龄最小者出生于2001年1月。东南大学有3名“00后”,为两男一女,其中年龄最小者为2001年6月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