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保康县7岁小学生下车时腿被车门夹住 被中巴车拖行致死

发布时间:2014-12-17 16:12:59来源:楚天快报

  肇事中巴车 记者胡传林摄

  15日下午,保康县清溪路发生一起惨剧:7岁小学生邹明杨放学后乘坐中巴车回家,下车时双腿被车门卡住,遭拖行10多米后,掉落在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昨采访发现,整个保康县没有一辆正规校车,该县神童公汽公司向多所学校提供接送服务。挂靠在该公司的多辆中巴车虽不是校车,但承担着“校车”的功能。如何管好这种“校车”,亟待相关部门想办法。

  惨剧

  七龄童下车时遭拖行死亡

  邹明杨家住县城清溪路丰银岩附近,今年7岁,在保康县实验小学读二年级。

  悲剧发生在15日。昨日,楚天快报记者赴保康采访时,多名目击者介绍了事情经过。当天下午5时学校放学,邹明杨和往常一样上了回家的中巴车。这辆中巴车,每天都会按时停在校门口接送学生。

  30分钟后,中巴车行至邹明杨家附近时,停了下来,车厢中部的门开了,邹明杨朝车门走去。可是,他刚探出身子,脚还没迈出车门,中巴车已经发动。邹明杨的双腿被车门死死卡住,头部朝下,整个身子倒悬在车外。司机和车内的其他学生并没有察觉这一幕,中巴车继续前行着。拖行10多米后,邹明杨身体与中巴车分离,掉落在地上。随后,中巴车被目击者喊停。

  司机急忙下了车,抱起血肉模糊的邹明杨,冲往保康县中医院。可为时已晚,邹明杨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保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开展调查,安抚慰问死者家属。

  目前,肇事司机已被刑事拘留。交警、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即日起对全县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一律停运整改。

  探访

  中巴车客串校车接送学生

  经查,肇事车为一辆中巴车,核载29人,车主姓罗,挂靠在保康县神童公汽有限公司。实际驾驶人陈某,今年60岁。

  交警部门介绍,该车实际上是一辆个体运营车辆,并不是学校提供的车辆。但在很多当地老百姓的眼中,它就是一辆校车。因为该车每天固定发车,在上下学时段,往返于实验小学与黄七岭之间,乘坐的又都是实验小学学生。遇难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从上小学一年级起,邹明杨就乘坐这辆“校车”,一学期500元车费。

  保康县实验小学校长郭敦培介绍,县里所有学校都没有校车,神童公汽公司抓住机会,向多所学校提供接送学生服务。但他们又不跟学校直接发生关系,学校无法监管也无权监管。“上午接、中午送,下午接、傍晚送,这4个时段里,这辆中巴车就相当于校车。”郭敦培说,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这种“校车”的管理没有正规校车那么严格,安全责任均由驾驶员一人承担,超载现象时有发生。

  昨日下午,记者在保康县交警大队看到了这辆肇事车。从外观上看,它就是一辆普通的运营车辆,连最基本的孩童安全防护措施及提醒标识都没有。

  尴尬

  保康还没有一台正规校车

  昨日,记者在保康采访时,公安部门、教育部门、宣传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提到同样一句话:到目前为止,保康没有校车。

  据交警部门介绍,肇事车属城市公共客运车辆(主要负责接送学生)。对此,神童公司负责人朱某向记者证实,在运管部门的行政许可中,最早该公司被指定为城市公共客运,主要负责接送学生,但后来又被定性为县内班车客运。实际上,该公司目前只有5辆客车,都属挂靠关系,平常除了负责接送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的学生外,还对县内一些单位提供包车。

  保康县教育局安全教育科一名龚姓负责人也称,保康属于大山区,山高、地广、人稀,不适合也没有能力推广校车。目前,学生基本上都由家长接送或乘坐社会车辆上下学。

  实验小学校长郭敦培说,学校鼓励家远的学生坐公汽上下学,可是,一些公汽不到的地方,学生不坐这些车,又能怎样呢?

  郭敦培呼吁:在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应配有校车,但这需要时间。在这个过渡期,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切实有效的监管方案,管好这些“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