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青春在线

谭仕钊:打工8年再入学,他感动荆州

发布时间:2015-01-29 21:06:29来源:荆楚网

图为:巴东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优秀毕业生谭仕钊

    荆楚网记者 江军 

  抓阄弃学,打工供弟弟读书

  因为家庭贫困,谭仕钊从小3次辍学,15岁才上完小学,1999年夏天初中毕业时已经18岁。

    谭仕钊的中考成绩离巴东一中的录取分数线只差3分。如果去上巴东一中,就得多交3000多元学费。当时,弟弟谭黎明也快要初中毕业了。父亲体弱多病,一家人全靠母亲打理两亩薄田为生,实在拿不出那么多学费。到底怎么办呢?父母和谭仕钊心里很矛盾,想不出两全其美的办法来。

  “只能一个上学,听天由命,抓阄吧!”一天晚上,父亲把两兄弟叫到跟前,无可奈何地说道,脸上的表情很复杂。

  弟弟谭黎明首先抓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上学”,哥哥谭仕钊将剩下的一张纸条撕得粉碎。

  事后,谭仕钊道出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两张纸条上都是写的“上学”。

  为了掌握一技之长,谭仕钊首先在外地学习了一段时间的武术。然后只身来到北京,在颐和园做了一名保安,包吃住每月600元工资。除自己必需的开支外,他每个月将剩余的工资寄回家,供弟弟上学。

  后来,在老乡的推荐下,谭仕钊南下到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新劲电子厂当保安。由于工作勤恳踏实,老板很快升他做后勤主管,负责蔬菜等采购工作。“以前因买菜时虚报菜价,老板辞退了好几个人,自己反而得到老板的信任,工资也从1000元涨到最后的3000多元,并调我去当司机。”谭仕钊说。他老老实实做事,从不在采购中做手脚。

  2004年7月,弟弟谭黎明考入武汉大学,后被保送为武汉大学研究生,读书期间的生活费都是谭仕钊打工挣的。

  “我一定好好学习,决不辜负哥哥的期望,一生一世报答哥哥。”面对哥哥的付出,弟弟谭黎明学习更加用功,现已在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上班。

  打工期间,谭仕钊除了学会汽车驾驶外,还学习了电脑技术和日语。

  打工8年后考入大学

  谭仕钊从小勤奋上进,即使在打工期间也不例外。工作之余,他很少出门,大多数时间呆在值班室或寝室看书。

  弟弟谭黎明硕士研究生毕业,很多同学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这让谭仕钊重新燃起了求学的梦想。这时,家庭经济状况有所好转,谭仕钊打工也攒下3万多元积蓄。得知谭仕钊想考大学的想法,父母表示支持,弟弟谭黎明也十分赞同,承诺帮助哥哥复习功课。

  2007年底,谭仕钊打工生涯的第八年,他放弃3000多元的高薪,回到家乡备战高考。

  谭仕钊回家以后,他找来一套高中课本,从零起步开始自学。他将自己关在家里,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只要用功,我不相信达不到目标。”谭仕钊信心百倍。

  寒假期间,弟弟谭黎明不厌其烦地帮助哥哥补习功课,谭仕钊的数学、英语成绩进步很快。

  2008年秋季学期,谭仕钊来到巴东职中插班,走进高三课堂,备战来年的高考。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谭仕钊第二年参加普通高考,考得480分,上了二本(二)的分数线。对于没有上过高中的谭仕钊来说,成绩应该很不错了,但他并不满意,决定复读一年,考上更理想的学校。

  根据谭仕钊理科综合成绩相对较差,语数外占优势的实际,巴东职中的老师建议他以职业高中学生的身份参加高职高考。复读期间,谭仕钊更加用功了,平均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

  2010年,谭仕钊参加高职类高考,总分550分,他考得468分,高出录取分数线41分。最终被长江大学录取。

  “哥哥用超强的毅力和勇气,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是我学习的榜样。”弟弟谭黎明从内心为哥哥高兴,并打算全力支持哥哥完成学业。谭仕钊已规划好自己的下一个目标,读完本科后报考全国名校的研究生。

  热衷公益事业,追求生命价值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谭仕钊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说自己获得过很多人的帮助,自己也要多做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他的人。

  在长江大学,谭仕钊成绩优异,被推荐为校学生会干部,还是学校的新闻人物,省内外众多媒体多次报道他的感人事迹。2010年度,他被评为第四届“荆州好人”;2011年,他又获得长江大学第五届“万人创百星”之道德明星和“十佳明星”、2011年感动荆州十大人物、荆州十大好人、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2012年11月,他被评为长江大学创业明星。

  从农村走出来的谭仕钊,自然能体会到农村孩子求学的艰辛。2010年寒假期间,谭仕钊在家乡水布垭镇三里城村为中小学生义务补课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帮助贫困山区孩子们学习的决心。

  巴东县茶店子镇贫困青年谭某2005年高考落榜,回家种地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准备考大学的“哥哥”谭仕钊。在谭仕钊的鼓励下,谭某重返校园,不料再次落榜。谭某得到谭仕钊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资助,再次复读一年,2014年高考终于圆了大学梦,同样被长江大学录取,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专访。

  2014年7月,在谭仕钊的精心策划以及慈善人士陈千鑫的资助下,31名志愿者来到了巴东县水布垭镇、清太坪镇,开办鑫愿爱心辅导班,帮助当地学生补习中小学课程。当地村民看到大学生们真心支教的热情,纷纷把孩子送了过来。报名者一下子就达到600人,这让志愿者们很受鼓舞。

  为了激发志愿者们更大的热情,谭仕钊还组织大学生们成立了临时团支部和后勤管理部等,每天晚上召开一个小时的会议,讨论如何解决遇到的困难,交流各自在工作和学习中的经验。因为条件限制,每个人都吃了不少苦,但从他们脸上读不出一个“苦”字,流露出来的,是年轻人的阳光、坚韧与信念。

  目前,谭仕钊等人正在筹建鑫愿爱心培训学校,学校将以城市反哺农村的形式开展爱心活动,即以强大的师资为后盾,在城市培训学生,收取一定的费用,并争取慈善人士的支持,然后以免费的方式培训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2014年4月,谭仕钊开办湖北暖暖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2014年7月,他又创办了荆州最强大脑教育俱乐部。2014年7月,他获得全国记忆精英选拨赛扑克牌记忆第二名。

    相关链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