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武汉电力职院院长王铁街: 职前教育应与职后培训高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5-03-23 14:17:10来源:荆楚网

  点击进入首届湖北职教之星评选精彩专题

  王铁街语录: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高度融合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

图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铁街

  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 实习生徐雅丽)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电力高职高专院校协作网主任学校,也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电网公司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武汉电力学校,创办于1953年,随后的62年间,学校在经历过六次更名之后,于2002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6月28日,湖北省电力建设技工学校并入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建校62年来,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湖北五一劳动奖状”、 “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国家电网公司文明单位”、“湖北省级平安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2014年,学院荣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3月,荆楚网记者专程来到这所素有“湖北电力黄埔”之美誉的高等院校,专访现任院长王铁街。

  图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铁街

  根植行业 教培互举

  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定位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和电力培训中心,旨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双高”人才。记者在2014年10月15日的《武汉电院报》看到题为“我院首次承办国家电网公司新员工培训任务”的报道,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网技术学院合作基地之一,首次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第3期新员工为期4个月的集中培训任务。

  王铁街告诉记者,学院办学62年来,已经形成了以高等职业教育与企业员工培训为主体,成人教育、国际合作教育等相配套的办学格局,学院充分利用企业办学优势,建设了77个校外实训基地。同时还为校外实训基地提供了技术服务,2013-2014学年共同开发课程50门,开发教材32种,为企业培训员工169150人天。

  职前职后高度融合 教师具备“双能”素质

  近年来,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形成了“分层培养,项目驱动”的师训模式。2013-2014学年,学院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达860人天,每个暑假都会进行教师技能培训。

  除此之外,学院结合企业办学的优势,长期以来在电力企业聘请了许多优秀员工做兼职教师,几年来累计聘请楚天技能名师达18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学院曾邀请来自中建三局九龙仓项目部的农民工在学术报告厅开讲座,为工程造价、工程测量专业的全体学生分别讲授了“砌体施工中常见的质量问题”和“劳务工人的管理”,让专业教学接上了地气。此举获得师生一致赞扬,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图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铁街

  坚持留级退学制度 半军事化管理模式获用人单位好评

  记者了解到,学院非常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除常规体育项目外,还开展了各式业余体育活动。在体育教师的指导下,新生进行早操锻炼,高年级开展跑步、跆拳道、双节棍等活动,学生体质测试覆盖率100%,及格标准率达95%。

  “电力行业安全要求高,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这样学生在毕业后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另一方面,经过锻炼的学生在工作之后有着强烈的自律能力,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学生在毕业后也表示受益匪浅。”王铁街还高兴的告诉记者,在不久前,学院“地铁班”的7名学生全部通过了地铁实习考试,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为唯一一所学生全员通过考核的院校。

  图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铁街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开展“订单培养”就业率连居榜位

  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共开设有26个专业,均为高职专业。其中“新能源发电技术”专业为全国首创。

  “供用电技术”专业于2012年与武汉地铁集团合作,招收“武汉地铁集团订单班”,2012年1个班,2013年2个班。此外,各专业和相关企业每年“订单培养”200多人。

  清晰的办学思路带来的就是稳居97%以上的就业率以及90%以上的协议就业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同类院校榜首。2013年就业率和协议就业率荣膺全省同类同类院校“双冠”。

  在采访中,王铁街一直围绕着“五个零”对学院进行介绍,这“五个零”分别为“零间隙”、“零距离”、“零过渡”、“零库存”、“零短板”,其中“零过渡”颇具特色,旨在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让学生在融入企业文化中成长,将企业对员工的职业要求渗入到学生素质教育中,将学生“烙上企业印”。

  图为: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铁街

  战略愿景“幸福电院”

  采访结束之际,王铁街向记者描述了未来学院的景象,一番愿景好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接近三个小时的采访,让记者相信,有着品牌专业,品牌实训基地和品牌教师的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一定会离“幸福电院”越来越近。

  幸福电院:

  到那时,桃李满园,人人都心情舒畅,工作、学习、生活快乐,都能体现自我价值,都能活出生命的意义,到处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到那时,政通人和,执行力强,你追我赶,扎实工作,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变化。

  到那时,漫步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欢声笑语,师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自然调谐,浑然一体,到处都是一派和谐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