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列表

华师教师开办考研公众号 免费辅导只为公益助力

发布时间:2016-03-30 09:50: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万伦靖

    他开课的第一步是教导学生拿出手机,学会如何利用网络汲取知识;他上学期为同学们定制的作业本风靡全校,他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代男神”;他常利用互联网与学生进行线上的互动,鼓励发展利用新科技的学风。他就是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教师--代晋军。正是他,创办了全国首个数学考研微信公众号,并且平台上免费上传自己总结的资料与自己录制的复习视频,他说免费是为了让更多考生能及时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资料。而其开办的微信公众号,也在校内以至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开办数学考研公众号,他是学术上的引路人

  代晋军老师自创办微信公众号以来,除了在周日休息,坚持着每日推送一个长达二十分钟的教学视频。他将知识点切分细化,以便于利用这个公众号学习的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数学问题。

  在提及这种非面对面的教学方式是否能做到与学生间的良好互动时,代老师自信地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公众号的诸多功能。“我设置了定期的自我测评题目,以供使用者的练习。并会在一定时间之后放出答案,便于学生的自我改正。而在此基础上如仍有不能理解的知识点或习题,我还设置有在线问答的板块。”代老师表示,他一直坚持定期查阅大家留下的问题并分别进行解答。

  而从视频不断增长的点击率和使用者的留言鼓励中,不难看出这种教学方式给使用者带来的种种益处。

  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教学,他是时代浪潮的推动者

  “我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获取到最优质的资源。”代老师不乏自信地笑着,“既然我们有方法让尽可能多的人更加方便快捷地学习知识,何乐而不为?”

  他利用寒假的时间,聘来摄影师为其录制教学视频。“我每天最多能录制12段视频,从早说到晚,偶尔还换个衣服,免得同学们以为这个老师怎么连着好几节课过去了连衣服都没换过。”说到这里,代老师不禁笑出了声。

  在对代老师的学生们的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他在平时的教学中就很注重互联网的应用。不仅每节课结束后会将电子板书分享在班级群里,更是随时接受同学们的在线提问。“这样就能够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知识的传授了。更是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代老师立志于建立网络平台的原因也大抵如此。

  “既然时代都在信息化,我相信教育的模式结合了信息化技术,也一定会带来令人惊喜的效果。”他眼中闪烁着改革者的雄心与自信。

  自掏腰包倾力付出,他是公益教育的发声者

  因为公众号创办初期没有支持者,代老师自掏腰包,承担了所有录制视频与后期的费用。每天两千五百块钱的投入资金让他不得不抓紧一切时间。而就算这样他也一直坚持着每日的视频推送并不收取任何费用。

  “我做这个考研公众号完全是公益性的,从没打算收取任何费用。非要说目的的话,我的最终期许是能够建立一个大学生间相互交流数学知识的网络平台。”代晋军老师如此说道。

  代老师的公众号自开办以来已免费为上万学子提供了备考指导,同时也吸引了诸多的人才。有利用这个平台学习数学的人主动提出帮其完善公众号的建立,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更有代老师以前教导过现在已毕业的学生向其取经,想将这种教学方式扩大发展。

  “这个公众号发展起来后肯定会吸引来更多的有才之士,这也是我乐于见到的。”代老师表示“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学子,这本身就是一种乐趣,我会坚持下去,让广大学子不再多花费考研辅导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