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

大学马拉松课 几分钟被学生选光

发布时间:2016-03-30 09:20:02来源:长江日报

 上周二,熊冰(右三)在课上带着学生跑步(本人提供)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周健 严慧莲)华中师范大学教师熊冰,这学期新开素质选修课《从3000米到马拉松》,不到几分钟就被100多个学生选课选光。课堂采取边说边练模式,除了上室内课,熊冰还带着百余学子在该校佑铭体育场开跑。

    熊冰在课堂上讲述马拉松的历史,也接地气地讲大学生偶像:“Selina在跑,张雨绮在跑,村上春树也在跑,你还不跑?”

    通过“在路上”让心灵得到沉淀

    熊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己是跑过6次全程马拉松的“跑友”,去年年底时,在同事建议下,他考虑将自己近2年的跑马拉松经历以开课的方式和更多学生分享,“报到学工部后,经审核具有开课条件,但如果选课人数不足设置的100人开课条件,就不能开课,开年选课时,我守在电脑这头看我这门课的‘存亡’,出乎意料的是,不到几分钟就被大伙抢光了”。

    开课后,他感受到,越来越多大学生需要通过“在路上”让心灵得到沉淀,“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跑马拉松可以让一个人回到最纯粹的层面”。

    熊冰的“名言”被台下学子传播:“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又不是一场马拉松,没有人限制你要走哪条路到哪个终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终点。”

    选这门课的物理学院13级学子汪梦蝶说:“跑3000米时,我是坚持跑下来的女生当中最后一个到的。熊老师教我们:不管你选择什么道路,你坚持到你的终点就好。”

    支教时带着高中生跑

    熊冰介绍,自己最早开跑是2013年去贵州支教。当年他从华中师大管理学院毕业后,选择去贵州支教,带着高中数学3个班。

    因为支教生活的孤独,也想要让学生们放松,在贵州遵义市余庆中学400米跑道上,熊冰百感交集地跑了起来。从最初跑3000米,不知不觉跑了50圈20公里,越来越多学生跟着跑起来,“山区地形的学校,学生相对封闭,从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0点下晚自习,学生的升学压力非常大,通过一起跑步,学生们跟我反映他们的身体和精神都得到了放松,我带的学生里最后有人考上了清华、复旦”。

    跑上就爱上,他已跑了900公里

    支教1年,熊冰通过手戴的智能手表的记录数据,得知了自己在贵州支教期间的跑步公里数——700多公里。2014年8月结束支教,熊冰回汉读研,同时在华中师大物理学院担任12级学生辅导员。

    工作之余,他开始跑马拉松,慢慢接近自己的目标——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相当于围着武汉两江四岸江滩跑一圈,也相当于围绕标准操场跑上100圈。

    2015年1月2日,他参加厦门全程马拉松,“5万人一起跑,场面太感人,有时候你可以看到身旁有妈妈一边推着婴儿车一边跑,还有老太太赤足从你旁边呼啸而过,这些看似疯狂的奔跑者,许多不是厦门本地人,因为厦马是跑友们开年第一跑,他们都抱着‘朝圣’的心态来奔跑……”第一次跑马,他跑了4小时38分钟。

    截至2015年1月2日,他一共完成了厦门、郑州、北京、广州等地一共6次马拉松,他最好的成绩是广州马拉松4小时3分,2万人里取得2000多名。

    距今,他已跑了900公里,相当于从武汉到济南。今年,他将继续参加4月10日的汉马。

    如何从跑3000米到跑马拉松?
    链接>>>

    “跑步是枯燥的,跑步时其实我们是在面对一个孤独的自己。但是你坚持下来,这种经历就是回味无穷的。”1988年出生的熊冰,看上去很精神。跑步前他80公斤,现在72公斤。

    熊冰说,3000米,是高校对大学生体育的一个考核,也是一个普通人跑步训练的一个基点。

    如何从3000米到马拉松?他是这样做的:每周跑一次长距离20公里左右,两次短距离8公里左右。

    “第一次跑下12公里30圈时,会感觉受不了,我会用上手机app,看跑步圈里不同人每天跑步量,来激励自己,给自己定个目标:第一目标10公里,第二目标是21公里半程(3个月完成),第三目标全程马拉松(半年完成)”。

    他介绍,跑马需要一定投入,“一般的运动鞋真心不好跑,我买了专业跑鞋,还买了那种紧身的压缩裤,能增加压力,使有氧运动持续时间更长,同时,每隔5公里补水一次,不喝多,喝一小口”。